新華網 > > 正文

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如何構建形成

2017年08月04日 15:18:0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努力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

    2017年7月19日,習主席向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出席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的重大論斷,突出強調“構建形成需求主導、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強國強軍關鍵階段軍事科學創新的極端重要性緊迫性,明確了軍事科學創新的目標任務、科學內涵、方法要求,是新形勢下發展現代軍事科學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努力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

    充分認清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的重要性緊迫性

    勇立世界新軍事革命潮頭的時代要求。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世界新軍事革命正在加速推進,拉開了從信息化向智能化邁進的時代大幕,必將帶來戰爭形態大演進、軍事戰略大調整、作戰方式大嬗變、作戰力量大轉型。構建需求主導、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就是要堅持面向世界軍事科學發展前沿,面向強軍實踐重大需求,面向我軍未來戰場,探索未來戰爭制勝機理,研發改變戰爭規則的顛覆性技術,不斷提高軍事科研對備戰懾戰勝戰的貢獻率,為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注入強勁動能。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要求。習主席站在強國強軍戰略高度,提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要求,確立了軍隊發展新的宏偉目標,立起了軍隊建設新的時代標高。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軍事人才、一流軍事理論、一流軍事科技。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這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堅實基礎支撐。構建需求主導、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就是要立足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把軍事科研納入國家科研大體係,加快提升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係,以先進的軍事理論和過硬的軍事技術贏得世界一流“席位”。

    遵循現代軍事科學發展規律的內在要求。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多學科專業交叉群集、多領域技術融合整合的特徵日益凸顯,大交叉、大融合、大突破已經成為現代軍事科學發展的基本規律。構建需求主導、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就是要遵循現代軍事科研的本質要求和內在規律,站在國家創新大體係、軍民融合大背景下,加快建立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開放性的科研創新平臺,推動軍事科研向軍事理論與軍事技術緊密結合、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相互促進、自主創新與吸收借鑒並重並舉轉變。

    準確把握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的著眼點和具體抓手

    需求主導、軍民融合、協同創新,是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的三個關鍵詞。其中,需求主導,就是要突出軍事特色,堅持姓軍為戰,聚焦備戰打仗,始終把服務戰略決策、服務訓練備戰、服務打贏戰爭作為科研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軍民融合,就是依托利用軍地兩種資源、兩種優勢,滿足戰場與市場兩大需求,推動戰鬥力與生産力一體發展;協同創新,就是搞好科研力量和資源整合,健全同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政府的協同創新機制,最大限度發揮各方面優勢,形成推進軍事科學創新整體合力。貫徹落實習主席關于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的重要指示,必須牢牢把握以下四個方面的抓手。

    一是大力推進研用一體,打通“需求-規劃-執行-評估”的科研管理鏈路。加緊構建科學的軍事科研需求生成機制,把現在和未來作戰的理論、技術需求搞清楚,依靠先進的係統工程,隨著需求內涵特點變化,及時調整科研方向,確保科研與需求同步協調。加緊建立科研任務規劃機制,以規劃計劃為牽引,設計好軍事科研創新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力量布局、資源配置和實現路徑,提高科研體係效能和整合優勢。完善軍事科研評價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評估機制,運用數據統計、運籌分析、模擬倣真等先進方法手段,對軍事科研的規劃計劃、重大決策、重要項目、成果運用等進行全過程評估監控,提高評價的獨立性、專業性和科學性。

    二是堅持以重大軍事科研項目為牽引,著力打造吸納軍內外、國內外優質資源的科研平臺。緊緊圍繞前瞻性、戰略性領域重大軍事科研項目,面向國防科工係統,面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廣闊市場,採取聯合研究、項目制研究、委託式研究、精準孵化、“貨架”採購等多種方式,統籌軍地多元化研究力量,打通、拓寬科研領域“軍轉民”“民參軍”的渠道和出口。堅持創業拉動創新,把“科技研發”與“産業孵化”緊密對接起來,把創新鏈、産業鏈有效銜接起來,讓科研人員的創新創造能夠轉化成實實在在的效益。

    三是大力推進制度機制再造,為實現協同創新鋪平道路。推進軍民融合、協同創新,離不開項目管理、智慧財産權、合同管理、市場經營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機制的保障和支撐。建立利益分配機制,按照“成果共用、有效激勵”的要求,健全智慧財産權服務體係,搭建成果雙向轉化平臺,加大對科研人員激勵力度。建立監督評價機制,按照“全程監控、節點管控”的要求,構建以目標導向、實踐效益為主要指標的成果評價體係,推動科研監督管理向管流程、管節點、管績效轉變。用足用好項目制、客座制、聘任制等特殊政策,採取超常規舉措引進緊缺急需的高端人才。

    四是大力推進理技融合,把理論與技術的緊密結合貫徹到軍事科研全領域。堅持通過理技融合方式抓好科研項目攻關,把研究外軍的、戰略的、作戰的和研究資訊係統的、武器裝備的人員都納入項目中,聯起手來從理論和技術多個維度強力推進創新,取得“1+1>2”的整體科研成效。積極申請貫徹理技融合要求、體現軍事特色的國家實驗室建設,使之成為將理論與技術融起來的整合平臺、催生新概念新理論新技術新裝備的孵化器。

    堅持以一流的標準和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

    起跑決定後程,藍圖引領發展。構建形成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必須堅決貫徹習主席關于“一流的軍事人才、一流的軍事理論、一流的軍事科技”的指示要求,始終瞄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高標準高起點抓緊推進。

    緊盯未來對手,堅持以敵為師、以敵為鑒、以敵為靶。戰爭的對抗性,決定了軍事科學研究的根本任務始終是針對主要威脅、戰略對手和主要作戰對象,圍繞敵我雙方博弈鬥爭,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我們既要發展能夠破解強敵作戰體係、抗衡強敵高端作戰平臺的技術和戰術;也要在趕超對手上求突破,把握戰爭形態演變趨勢、世界軍事科技發展趨勢,緊追對手,反超對手。

    緊盯部隊實踐,確保軍事科研深深根植于軍事鬥爭沃土。軍事科學每一次重大創新,都以軍事實踐的重大突破為前提。構建我軍特色軍事科學研究體係,關鍵是要解決“對上同決策脫節、對下同部隊脫節、對外同對手脫節”的問題,貫徹習主席“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的指示要求,緊貼我軍強軍事業的實踐發展,以現實需求驅動軍事科學創新,以軍事科學創新牽引和支撐強軍實踐。

    緊盯科技前沿,努力打造軍事科研的先發先導優勢。要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特別是軍事科技發展方向,努力縮小關鍵領域差距,形成比較優勢。堅持從結構設計到力量配比再到科研項目,都應該抓住主要研究領域,體現發展前沿,形成“攻擊型”研究梯隊,由跟跑並跑變為並跑領跑,逐步引領世界軍事理論、軍事技術發展方向,謀求戰略主動和軍事優勢。

    緊盯未來戰爭,力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一流軍隊設計戰爭,二流軍隊尾隨戰爭,三流軍隊應付戰爭。今天的軍隊已是一支全新結構和全新面貌的軍隊,我軍未來要打的仗,在戰場空間、力量手段、作戰方式上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既需要應對現實的威脅挑戰,更需要搶佔明天的戰略制高點。軍事科學研究應該堅持面向新的戰場、新的部隊和不斷發展的新的未來,一手謀勝戰之道、一手礪打贏之技,承載起設計未來戰爭的戰略功能。(科政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3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