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導彈和雷達是殲-16優勢所在

2017年08月02日 13:29:23 來源: 科技日報

    原標題:首次亮相閱兵場,軍事專家認為——導彈和雷達是殲-16優勢所在

    在7月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15架戰機編成殲擊機梯隊呼嘯而來接受檢閱。其中,殲-16戰機為首次亮相閱兵場。它是為適應空軍戰略轉型需要、由我國自行研制的新型多用途雙座雙發戰鬥機。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雖然殲-16沒有殲-20那麼耀眼的光環,但作為未來空軍的核心裝備之一,其性能、用途和未來將擔負的任務還是引發不少關注。

    “殲-16飛機在體係中的定位類似于美國的F-15E‘打擊鷹’戰鬥轟炸機,兩者分別發展自經典的蘇-27和F-15平臺,噸位上均屬于重型戰鬥機。它們既可以執行對地打擊任務,同時也是不俗的空中優勢戰機。我國的殲-16開發較晚,使用了最新的子係統,且本身的氣動布局基礎更先進,復合材料使用率高,相比于正在美國空軍服役的‘打擊鷹’,殲-16在整體上更為先進。”軍事評論員程碩人介紹。

    多用途戰鬥機指用一個飛行平臺集合多種作戰能力,相對經濟。冷戰末期,隨著重型F-15和蘇-27戰鬥機陸續在美蘇服役,同一種機體結構上整合多種飛機的功能成為可能。“我國在進口俄羅斯的多用途雙座雙發戰鬥機蘇-30後感到十分滿意,因此結合我國自己的最新技術和自身需求在殲-11的基礎上研發了殲-16戰鬥機,目的是逐步替換老舊機型,同時提高重型戰鬥機在我軍中的比例,使人民空軍覆蓋更廣闊的天空。”他介紹。

    閱兵式後,駕駛殲-16的飛行員白龍説:“它能挂載我們最先進的導彈,所以它的‘拳頭’更長、打得更遠。它的雷達也是我們最先進的,就是説它的眼睛更好使。我能看到你,看到你之後能打到你。這就是它的平臺優勢。”

    對此,程碩人表示:“飛行員所説的話應該是沒有水分的,通俗易懂。殲-16如同小型導彈庫,可以挂載大量導彈,僅空空導彈,就有‘霹靂-10’‘霹靂-12’‘霹靂-15’和某型超遠端導彈,其參數在世界上均處于領先水準。殲-16戰鬥機同時裝備了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能夠在200千米—300千米距離內發現典型三代目標,更遠距離發現敵方加油機、預警機等高價值目標,可以完美髮揮出先進導彈的最強戰鬥力,比起世界上大多數第三代戰鬥機,殲-16的導彈和雷達都體現出極大優勢。”

    他指出,作為一款典型的重型多用途戰鬥機,在制空方面,其雷達可以保證殲-16能夠對大部分目標形成“先敵發現”,從而避免近距離格鬥,保證自身安全。即使進入了近距離格鬥,基于蘇-27機體的殲-16依然具備非凡機動能力。“我軍蘇-30在東海上空與日本空中力量對峙的情況就證明了這一點,相信殲-16也一定不會令我們失望。同時,殲-16還是一款重型戰術轟炸機,它的載彈量甚至超過轟-6,具備發射各種反艦導彈、對地炸彈的能力。”

    空軍專家王明志此前也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殲-16戰機還可與改進型殲-10係列戰機協同作戰並與新型轟炸機配合,成為空軍塑造有利空天態勢、奪取制空優勢、中遠端對地對海精確打擊的重要力量。(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70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