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支藍軍:紅軍部隊的“磨刀石”

2017年07月31日 19:15: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7月31日電題:第一支藍軍:令紅軍膽寒的“磨刀石”部隊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今年53歲的東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王鵬,2006年7月被任命為原南京軍區某摩步旅旅長。2008年3月,經嚴格考核,這個旅成為原南京軍區數支外軍模擬部隊中的一支。他也由此成為一名“藍軍司令”。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介紹,藍軍就是在軍隊組織的對抗性演練和演習中,按照敵軍編制裝備、作戰指導思想、戰術原則等組成的專門模擬作戰對象的部隊,也稱“假想敵部隊”“反方部隊”“影子部隊”等。之所以稱為藍軍,是因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來以紅軍代表自身,以藍軍代表敵方。但外軍則不同,如美軍傳統上以藍軍代表己方,紅軍代表敵方。

    1966年,以色列組建了“外國空軍模擬大隊”,這是世界上第一支正規的藍軍部隊。

    “其實,早在40多年前,我軍就已誕生了藍軍部隊。”我軍第一代“藍軍司令”王聚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説,1975年6月下旬,原南京軍區某師在全軍首次運用藍軍誘導演習。

    “不過由于種種原因,我軍真正出現專業化的藍軍部隊,則是到了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王聚生説。

    1986年,中央軍委批復原南京軍區在安徽三界正式組建一個合同戰術訓練中心。至此,中國有了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中心,後來改為三界訓練基地。

    時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的向守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説,合同戰術訓練中心成立的同時,他就負責在第1集團軍某師組建了我軍第一支真正意義上的藍軍。

    實際上,第一支藍軍規模不大,只是一個外軍模擬營。

    許雪松指出,藍軍在編制上嚴格按照外軍的序列,訓練也嚴格按照外軍的條令、訓練大綱進行。在紅藍軍倣真對抗訓練中,努力體現和運用外軍的作戰原則和戰術手段,從而使對抗訓練由單方面的合同演練轉變為逼真的兩軍對抗。

    在今天的人民解放軍當中,各大戰區、各軍兵種都成立了人數不一、裝備不同的藍軍,他們始終著眼“形似、神似”,在“知敵、像敵、超敵、勝敵”上下功夫,打造出具有實體對抗能力的強大“磨刀石”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