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部隊與文化部簽署文化建設軍民融合發展合作協議

2017年07月29日 15:22: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周瑋)《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文化部關于文化建設軍民融合發展合作協議》28日在京簽署。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部隊與地方在共同推動文化建設方面的一次探索與嘗試,旨在有效引導軍地文化資源共建共用,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和部隊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撐。

  根據協議,雙方合作內容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加強設施資源的共建共用,推動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和非遺傳習所等公共文化設施,面向武警部隊免費開放;二是促進雙方人員交流,共同建立軍地文化人才的合作培育機制;三是聯合組織文藝創作演出,把武警部隊納入國家重大文藝創作工程和重大文藝演出的工作范圍;四是合作開展文化活動,共同開展以軍民團結為主題的文化惠民活動。

  據介紹,為發揮重點項目對推動協議落實的示范引領作用,雙方先期展開了武警部隊數字圖書館、文化共用(武警)超市、數字文化驛站走進武警任務一線等3個示范項目。接下來,雙方還將在不同地區和單位組織試點,就合作推進軍民文化建設發展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並逐步推廣。

  此外,協議確定了雙方的合作機制,通過建立武警部隊、文化部文化建設軍民融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和召開聯席會議,推動合作開展。下一步,雙方將按照協議,指導推動地方文化行政部門與屬地武警部隊開展軍民融合發展合作,促進文化建設軍民融合向縱深推進,取得實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6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