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方對中俄軍演不要大驚小怪

2017年07月27日 18:39: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題:西方對中俄軍演不要大驚小怪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中俄兩國海軍目前正在波羅的海海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7”的第一階段海上聯合軍事演習,9月下旬兩國海軍還將轉場到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舉行第二階段演習。

  從2012年至今,中俄已經連續舉行了6次這樣的年度海上聯合軍演。今年的演習主題為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友好務實合作,增強兩國海軍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這次演習公開透明,而且中俄雙方也反覆表明,此次演習是中俄兩國兩軍交往計劃中的例行性安排,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與地區局勢無關。但盡管如此,北約和一些西方國家仍對中俄演習表現出緊張和焦慮,甚至個別國家的官員和媒體質疑演習的真實意圖並作出歪曲解讀,比如中國艦隊在赴演習海域過程中受到北約和一些西方國家軍艦一路跟蹤的“關照”,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此前也發布報告稱,中俄正在國防和軍事技術領域開展前所未有的積極合作,“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

  但事實情況是,相比其他某些國家,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從規模和頻率上都根本無法與其相提並論。據美國全球安全網站的數據,美軍僅太平洋司令部每年單獨與他國舉行的聯合演習就多達1500場次。

  從中俄此次海上軍演的主題來看,無論是聯合救援,還是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都充分説明演習完全是防禦性質的。反潛、防空和反艦訓練等課目也是為了提高各自海軍遂行海上防禦作戰所必備的基本作戰能力,這與個別國家經常在中國當面海域舉行的奪島登島等進攻性聯合軍演性質完全不同。由此可見,一些西方人士和媒體對中俄軍演的曲解,暴露出他們依然以冷戰思維看待別國之間的正常軍事交流合作。

  自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以來,兩國在政治上建立了良好互信,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相互協調,雙方的軍事交流也正是基于這種高度互信建立起來的。中俄武裝力量加強交流合作,不僅有利于雙方互學互鑒,更有利于提升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能力。中俄結伴而不結盟,這與一些國家在同盟關係下大搞軍事聯盟、針對第三方進行圍堵、遏制的做法有著本質區別。

  作為負責任大國,此次中國海軍“出遠門”到波羅的海參演,也有利于提高中國履行國際義務和開展國際合作的能力,外界不應感到大驚小怪。近年來,中國海軍先後遠赴亞丁灣、印度洋、地中海等地,執行了護航、反海盜、撤僑等任務,既維護了中國海外利益,也很好地樹立了中國對國際責任和義務勇于擔當的積極形象。中國在這些方面作出的貢獻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世界的和平穩定也離不開中國的貢獻。中國海軍日益走向深藍,為了世界和平穩定而去,為了世界繁榮發展而往。對此,個別國家或人士看到中國海軍同其他國家開展正常的交流與合作,還是不要大驚小怪,不要庸人自擾。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5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