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軍演攪動西方神經

2017年07月27日 12:45:20 來源: 解放日報

    25日,在“歐洲腹地”波羅的海,中國3艘軍艦和俄羅斯艦隊進行了兩國在該地區的首次聯合演習。演習主要目的是“海上訓練和改進合作程式”,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過,這次演習卻攪動了西方國家的緊張神經。

    事實上,本次演習是中俄軍事合作框架下的年度例行演習。2012年,中俄“海上聯合”年度演習拉開帷幕,最近幾年分別在南中國海、日本海和地中海舉行。

    軍事問題專家聞聲遠指出,波羅的海是中俄兩國將共同重視的海域作為演習地區的一種必然選擇。無論是南中國海、日本海、地中海,還是波羅的海,都是熱點問題比較多的地區,都是兩國非常關注且有必要提高行動能力的地區。為了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中俄海軍在這些海域演習並不奇怪。

    聞聲遠表示,中俄聯合演習體現出的資訊是,兩國希望更好地促進兩軍互動,推動兩國軍事關係發展到一個新的水準。通過這種演習,兩國海軍能夠交流經驗,互相學習,提高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此外,波羅的海對中國海軍行動來説是一個新海域,中國軍艦首次在遠離家鄉的地方與俄軍演習,也是中國海軍遠洋行動能力的展示。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馮玉軍説,西方國家對于此次軍演的反應兩極分化。波蘭、立陶宛等新歐洲國家較為敏感,而德國等傳統大國更為鎮定。在北約內部,佔據主導的聲音是,無論是軍事合作還是演習,中國都不會參與歐洲的紛爭。(安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