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西向大漠覓“馬蘭”

2017年07月23日 14:43:15 來源: 新華社

    一次核爆炸試驗後,林俊德(左一)和參試人員從試驗場區完成取樣任務後合影留念(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題: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西向大漠覓“馬蘭”

  于曉泉、黃超

  2016年夏,電視劇《馬蘭謠》在熒屏首播落幕。這部劇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爆炸力學與核子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解放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研究員林俊德為原型,真實再現了我國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那段歷史。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介紹,上世紀60年代,美、蘇、英三國簽訂了《禁止在大氣層、外層空間和水下進行核武器試驗的條約》,這個條約的實質是在他們已有先進核技術和強大核武庫基礎上,繼續擴充鞏固他們核大國的壟斷地位,阻止中國進行核子試驗,發展核武器。

  自從我國成功爆炸了原子彈、氫彈之後,國際敵對勢力和西方新聞媒介,不斷以反對“污染”大氣層為借口妄圖“壓”我國停止核子試驗,甚至斷言我國再過20年也掌握不了地下核子試驗技術。

  地下核子試驗,是將核彈裝置設置在地下一定深度的核爆炸試驗,一般分為平洞和豎井兩種方式。其場地工程量巨大、工程周期長,爆炸效應研究受限制,面臨困難較多。我國核子試驗當時才剛剛起步,很多技術問題沒解決,地下核子試驗在技術上更復雜。

  “必須打破超級大國核壟斷!”上世紀60年代中期,我國啟動了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的籌備工作,“地下核子試驗研究小組”悄然成立,地下核子試驗場地的選定、實驗室模擬、爆炸效應研究等課題相繼展開。

  相比地面和空中衝擊波測量,地下核爆炸力學測量是一個新難題。年輕的林俊德接受了研制測量核爆炸衝擊波壓力自記儀的任務。他和同事們從零起步,探索研究地下核子試驗岩體應力波的測量技術和現象規律,摸清了我國核子試驗場特定地質條件下的核爆炸應力波和地震運動的傳播規律,為我國地下核子試驗工程設計和試驗安全評估作出巨大貢獻。

  幾載寒暑,數度春秋。從工作籌備到技術論證和工程施工,中國地下核子試驗全體指戰員不斷攻克一個個技術難關,歷時近5年的前期準備,建立起地下核子試驗綜合測試和全面指揮保障係統,完成了中國地下核子試驗的準備工作。

  國慶20周年前,我國決定實施第一次平洞地下核子試驗。這次試驗在山體中開掘出一條特殊設計的地下長坑道,在坑道內放置核裝置和各種探測器,按照特殊的方案回填堵塞之後,實施地下核爆炸效應綜合試驗。

  1969年9月23日零時15分,一陣驚天動地巨響後,地爆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將試驗區山體猛烈地搖晃起來——新中國第一次平洞地下核子試驗成功!

  43年後的5月31日,罹患膽管癌晚期的林俊德,因病情惡化離開了人世。以他為代表的中國核子試驗工作者,如同在羅布泊大漠中綻放的馬蘭一樣,永遠守護在人民身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1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