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6件(套)主戰裝備亮相 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精彩紛呈

2017年07月23日 08:17: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題:16件(套)主戰裝備亮相 100余件文物首次展出 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精彩紛呈

  王東明、丁鵬、楊雅雯

  21日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開幕的“銘記光輝歷史 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除展出照片圖表等1000多張、文物1300余件外,還有殲-10飛機、直-10武裝直升機、99A式坦克等16件(套)主戰裝備集中亮相,殲-10飛機、99A式坦克、海軍艦船的訓練模擬器供觀眾體驗,可謂精彩紛呈,亮點頻出。

  將持續至10月底 27日起對公眾開放

  此次主題展覽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主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具體負責,中央軍委機關相關部門參加。主題展覽將持續至10月底,7月26日前為專場參觀,7月27日起正式對公眾開放。團體和個人觀眾均可通過軍事博物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臺自助預約。

  看主題展覽先看我軍主戰裝備實裝

  從南門走進軍事博物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在南廣場上依次排開的16件(套)我軍主戰裝備。這裏既有極具代表意味的殲-10飛機、直-10武裝直升機、99A式坦克,也有東風-31核導彈武器係統、紅旗-6彈炮防禦武器係統、鷹擊-62A岸艦導彈發射車等。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副館長黃亦兵介紹,這些都是為此次主題展覽從部隊調撥而來的實裝。

  主題展覽設置8個部分全面反映人民軍隊走過的光輝歷程

  穿過南廣場,從正門進入重裝一新的軍事博物館,主題展覽位于西側展區。

  走進展區,迎接觀眾的是一面巨大的“90”標誌。在“0”字內,有一枚發散光芒的八一軍徽。當軍徽向後方拉開時,觀眾由此進入主題展覽。

  此次主題展覽展陳面積4800平方米、展線總長710米,主體內容以時間為脈絡,依次設置“在土地革命戰爭中誕生成長”“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奪取全國解放戰爭勝利”“保衛人民民主政權和建設合成軍隊”“開創軍隊建設新局面”“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闊步前行”8個部分,全面反映了9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光輝歷程、建立的豐功偉績,充分展現了我黨我軍在長期革命鬥爭和建設實踐中培育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生動展示了軍隊建設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

  主題展覽通過景觀和展項重點展示我軍重大史實和發展成就

  在此次主題展覽裏,重點設計了“井岡山會師”“論持久戰”“攻克錦州”“華北軍事演習”“進駐香港澳門”“汶川抗震救災”“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我軍現役主要裝備模型展示等景觀和展項,突出展示我軍90年征程中歷經的重大戰役戰鬥、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決策過程和重大發展成就。

  100余件珍貴文物首次展出

  此次主題展覽展出了眾多的珍貴文物和文獻資料,如朱德在南昌起義時使用的手槍,曾跟隨支前民工參加過淮海戰役的手推車,我國第一顆氫彈和第一顆空投原子彈模型,汶川地震搶險救災戰士寫在挎包上的遺書,改革重塑後新的軍兵種標識……無一不是我軍歷史的見證。

  黃亦兵介紹,在這其中,有100余件文物係首次展出,它們多是近年來新徵集的文物,如抗聯領導人周保中的東北抗日遊擊日記;也有許多是久未展出的文物,如五五式元帥禮服、常服、勳章和證書。

  寶貴精神構成主題展覽另一條主線

  此次主題展覽除以時間為脈絡外,還突出展示了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上甘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和載人航太精神等我黨我軍在各個歷史階段培育形成的精神財富,構成了此次主題展覽的另一條主線,深層揭示了人民軍隊由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蘊含的偉大精神力量。

  看完主題展覽還可“操縱”陸海空軍“裝備”

  此次主題展覽參觀路線為單向,參觀結束後觀眾可以來到博物館天井西側“操縱”一下“殲-10飛機”“99A式坦克”“海軍艦船”,這是此次主題展覽專門安排的互動項目——體驗陸海空軍武器裝備模擬器。黃亦兵介紹,這些模擬器也是部隊正在使用的現役裝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1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