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CNN披露美海軍首款現役鐳射武器

2017年07月23日 10:31:38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7月18日報道】題:獨家:CNN目擊美國海軍可擊落無人機的鐳射武器(記者吉姆·休托多米尼克·范希爾登)

    美國海軍的第一款——事實上也是全世界第一款——現役鐳射武器,悄悄現身經常充斥著火藥味兒的波斯灣。

    鐳射武器係統(LaWS)並非科幻小説虛構的,也不是試驗性武器。它已經被部署到美國海軍“龐塞”號兩棲運輸艦上,克裏斯托弗·韋爾斯上校和他的下屬們隨時可以用它打擊目標。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獲得了這次實彈演習的獨家報道權。

    韋爾斯對CNN説:“它比子彈更精準。與美軍擁有的其他武器不同,它不只針對空中目標或水面目標,從這個意義上講,它是一款多功能武器,能打擊各種不同的目標。”

    鐳射武器係統最大的優勢,也是其他武器難以匹敵的,即它的運作速度達到了光速。也就是説,它的速度是洲際彈道導彈的5萬倍。

    該武器係統官員凱爾·休斯上尉説:“它可以朝來襲目標發射大量光子。我們不用擔心風,不用擔心射程,我們什麼也不用擔心。我們可以用光速來對付目標。”

    在演習中,“龐塞”號船員發射了一個目標——一架無人機。這是伊朗、朝鮮、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對手用得越來越多的一種武器。

    武器係統立即瞄準。休斯説:“我們不必預測目標軌跡。我們以光速來對付它,這實際上就是瞄準射擊——我們看見它,瞄準,就可以消滅這個目標。”

    無人機的機翼瞬間起火,溫度達到數千度,飛機嚴重受損,隨後急墜入海。

    這次攻擊悄然無聲,也沒有人看到它如何發生。休斯説:“它運作的電磁波頻段是肉眼看不到的,因此,你看不見光束;它也沒有一點兒聲音,它是完全靜音的,但卻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威力。”

    美國海軍説,它出奇的精準,可以減少在戰時的附帶損害。

    韋爾斯説:“我可以用它瞄準目標上的任何一個點,在必要的時候摧毀目標。它可以減少附帶損害,我再也不必擔心炮火會脫離目標,可能傷害或破壞那些我不希望傷害或破壞的東西。”

    這一價值4000萬美元的係統僅需通電就可以運轉,它有一臺小型發電機,配備了3名操作人員。它不需要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導彈,也不需要任何彈藥。

    每次使用的成本?休斯説:“射擊一次大約1美元。”

    目前,鐳射武器的主要用途是摧毀飛機和小型艦艇。休斯説:“它的設計用途是打擊空中和水面威脅。在過去3年裏,它已經證明了自己在這方面的強大威力。”

    然而,海軍正在研發更強大的第二代鐳射武器係統,新的係統可能瞄準更重要的目標:導彈。

    相關任務仍是保密的。然而,指揮官和船員們很了解這些潛在的能力。當我們問韋爾斯目前的鐳射武器係統能否擊落導彈時,他微微一笑,回答説“也許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1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