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豹突擊隊行動負責人稱美曾有機會活捉本·拉丹

2017年07月23日 11:23:57 來源: 參考消息

    【英國《每日鏡報》網站7月18日報道】據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追捕本·拉丹行動的負責人説,當時“絕對”可以活捉本·拉丹。

    美國海軍上將威廉·麥克雷文策劃了2011年5月的那次行動。海豹突擊隊隊員對9·11恐怖襲擊的制造者展開追蹤,並一路追尋到巴基斯坦境內一處戒備森嚴的院落。

    麥克雷文17日晚在接受英國“晚間新聞”電視頻道採訪時説,那次極為棘手的行動“基本按照我們的計劃發展,只有一個例外”。

    他説:“正如你們所知道的,我們在阿伯塔巴德的那個院落失去了一架直升機。話雖如此,開始時總是會計劃好最糟糕的情況,我們當時制定了方案A、方案B、方案C和方案D。方案A出現了一點偏差,于是我們立刻跳轉到方案B,我們最終還是如願以償。”

    當主持人埃文·戴維斯問到當時是否有可能將本·拉丹活捉時,麥克雷文回答:“絕對。”

    他説:“我想許多人覺得這是一次‘取其性命’的行動,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嚴格來講交戰的規則是,如果對方顯然並未構成威脅,那麼就俘虜他,不能一上來就打死他。”

    麥克雷文説:“不過,另一方面,我確保參與行動的隊員明白,如果他們感覺到威脅的存在,那麼他們必須做出正確的決定,而且他們必須在一瞬間做決定。”

    他説:“想像一下,你上到三樓,到處尋找,你戴著夜視鏡,不斷有新情況發生——顯然他們當時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羅伯特·奧尼爾是進入這個院落的海豹突擊隊隊員之一,他成為擊斃本·拉丹的那個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1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