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網絡部隊將擴至千人

2017年07月23日 16:26:30 來源: 參考消息

    【共同社東京7月17日電】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6日透露,防衛省擬大幅加強負責該省與自衛隊內部的網絡監視,以及在受到網絡攻擊時進行應對的“網絡防衛隊”的規模和能力,已就此展開討論。根據構想,將從目前的約110人增加至約千人,並新設自行開展網絡攻擊研究的負責部門。該省認為,通過研究網絡攻擊的方法,有助于構築防禦能力。

    為迎接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日本政府把加強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當作課題,上述舉措為其中一部分。由于研究攻擊方法有可能被視為讓自衛隊擁有網絡攻擊能力的動向,今後或將引發爭論。

    據政府相關人士稱,一係列的強化方針將寫入2019年度起五年防衛裝備數量和經費的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力爭在該期間擴充至千人規模。首先將在2018年度預算中計入數十人部分的必要經費。將通過改變全國部隊的“通信”職務部署進行應對,還有方案提出從民間錄用人員。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當受到作為來自敵國等武力攻擊一部分的網絡攻擊時,可以行使自衛權加以應對。盡管設想自衛隊的防空和武器係統等或成為攻擊對象,但關于何種情況下將認定為武力攻擊的一部分,政府僅稱“有必要進行個別具體的判斷”。

    另一方面,有觀點指出,自衛隊進行摧毀敵國軍事係統等網絡攻擊有可能違背“專守防衛”的理念以及憲法中關于不得侵犯通信秘密的規定,政府內可否攻擊的見解尚無定論。

    因此,據悉新設的攻擊部門僅限于防衛省與自衛隊的網絡內,在模擬演習時負責展開攻擊,用于構築防衛能力。然而此舉也有可能被認為防衛省與自衛隊涉足法律未完善的領域。政府相關人士強調:“研究攻擊方法對構築恰當的防禦體係而言不可或缺。自衛隊本身並不是為了進行網絡攻擊。”

    日本自衛隊的“網絡防衛隊”是2014年3月成立的防衛相直轄部隊,由統合幕僚長(相當于聯合參謀部參謀長)進行指揮監督。該部隊負責24小時監視防衛省係統與外網連接的部分以及與陸海空三個自衛隊網絡共同使用的部分,在發生網絡攻擊時加以應對。它結合了以往陸海空自衛隊專門部隊負責的網絡空間研究和情報收集功能,還有向陸海空自衛隊傳達分析結果的任務。

    【共同社東京7月17日電】為籌備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日本政府近年來強化網絡攻擊對策,如在2015年成立了“內閣網絡安全中心”(NISC)等。政府力爭以NISC為中心團結一致進行防禦,但如何克服各省廳“垂直管理”成為一大課題。

    網絡攻擊在日本屬于“網絡犯罪”,基本由警察來處理,與美國等視為“網絡戰爭”的觀念相比,也存在較大的差異。

    此次,關于加強部隊能力的防衛省的“網絡防衛隊”,其監視活動和處理網絡攻擊的范圍也僅限于防衛省與自衛隊的網絡。

    NISC作為“指揮塔”想要發揮更大的作用,還需要進一步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1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