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以衝突在“憤怒周五”升級

2017年07月22日 15:39: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姆安拉7月21日電綜述:巴以衝突在“憤怒周五”升級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人21日在多個地點舉行名為“憤怒周五”的抗議活動,並與以色列軍警爆發衝突,造成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約450人受傷。這是巴以持續一周衝突中傷亡人數最多的一天。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當天宣布巴方停止與以色列的聯繫。

  21日正值穆斯林每周五的聚禮日,在耶路撒冷東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民眾在中午聚禮後舉行示威,抗議以色列政府近期針對阿克薩清真寺採取的措施。巴勒斯坦紅新月會説,示威引發的衝突造成3名巴勒斯坦青年被打死,另有約450人受傷。

  以色列警方發言人盧巴·薩姆裏説,兩名巴勒斯坦青年在東耶路撒冷的衝突中遭到槍擊,被送往醫院救治,但傷重不治身亡。另據巴勒斯坦媒體報道,一名17歲的巴勒斯坦青年在約旦河西岸城市阿布迪斯的衝突中死亡。

  薩姆裏稱,許多穆斯林在抗議示威中向以軍投擲燃燒彈和其他物品,以警方以眩暈彈和催淚彈予以回擊,並逮捕了29名巴勒斯坦人和兩名襲擊以色列警察的以色列人。當地媒體稱,以軍警還向示威者射擊橡皮子彈。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薩清真寺所在的耶路撒冷老城聖地(穆斯林稱“尊貴禁地”,以色列稱聖殿山)外區域遭槍擊,其中兩人身亡。事發後,以色列封鎖了阿克薩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禮拜。16日,以警方開始逐漸開放阿克薩清真寺及其所在聖地,但在通往聖地的入口加裝金屬探測門和攝像頭,引發穆斯林群體不滿。

  20日晚,數千名巴勒斯坦穆斯林聚集在耶路撒冷老城的獅門外做禱告,同時抗議以色列加裝金屬探測門等措施。隨後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軍警爆發衝突,造成至少42名巴勒斯坦人、5名以色列軍警受傷。

  由于衝突延續,巴總統阿巴斯20日提前結束出訪行程。21日晚,阿巴斯在位于拉姆安拉的總統府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巴方對衝突升級的對策。阿巴斯在會議結束後宣布,巴方停止與以色列在各級別的聯繫,直至以色列停止對阿克薩清真寺採取的措施。

  這是阿巴斯近兩日來第二次對巴以衝突“發聲”。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瓦法”20日援引阿巴斯的話報道説,以色列近期在耶路撒冷老城阿克薩清真寺的所作所為公然違反國際法,其目的是制造新的事實以改變現狀。

  而以色列方面21日則拒絕拆除在耶路撒冷老城聖地入口安裝的金屬探測門,並對前往阿克薩清真寺禮拜的巴勒斯坦人年齡設限。

  以色列通過1967年中東戰爭從約旦手中奪取了耶路撒冷老城的實際控制權,但根據以色列與約旦達成的協議,這一聖地的管轄權仍歸約旦,治安權則由以色列控制。

  阿克薩清真寺所在地同為伊斯蘭教和猶太教聖地,多年來一直是巴以衝突的焦點。2000年,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強行登上聖殿山,引發了第二次巴勒斯坦人起義和持續多年的巴以流血衝突。2015年9月猶太教節日期間,猶太人極端團體試圖在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內祈禱,引發新一輪巴以衝突。(參與記者:王博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1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