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抗洪“國防綠”就是生命“安全島”!

2017年07月22日 08:51: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春7月21日電題:抗洪“國防綠”就是生命“安全島”!

  新華社記者段續、郭翔

  “我們的人馬上就到!”“我們的人也馬上到!”

  20日下午,永吉縣一拉溪鎮政府門廳裏,吉林省軍區政委邵忠海和武警吉林省總隊司令員黃炎海、政治委員華金良的回應擲地有聲,讓在場的人心安。

  門外,積水已快漫過一層臺階,再往鎮裏望去,一片“汪洋”。

  從19日下午開始,吉林省永吉縣遭遇一周內的第二輪大暴雨,一拉溪鎮主街積水嚴重,鎮裏還有不少群眾被困在樓上,形勢危急。

  渾黃的水湍急,水浪拍打著圍墻。站在淹沒小腿的水中,稍不小心就會被水流衝個趔趄。“水深的地方都能沒過腰,嚇人!”剛從鎮裏撤出來的群眾邊走邊喊。

  “還有多少滯留?”“主要集中在哪?”“老人兒童多不多?”……

  救災現場,“國防綠”們的發問像連珠炮。

  得到鎮幹部清晰肯定的回答後,衛星電話鈴聲響起,子弟兵身上的對講機也開始呲呲作響。

  “需要衝鋒舟、橡皮艇,最好再給我來個氣墊船!”“200人!”“卡車進來!”“快快快!”

  “國防綠”們腰桿兒倍兒直,眼神堅毅。

  幾個鎮上的年輕幹部在門口小聲説:“看見‘國防綠’就像登上了‘安全島’,有他們在,安全撤離絕對沒問題!”

  水情如軍令。一拉溪鎮政府門廳變成司令部,電波把資訊傳向四面八方。

  也就過了一刻鐘,隆隆的引擎聲由遠及近。一臺、兩臺、三臺……軍用卡車載著一車車“國防綠”衝了進來。

  眨眼的功夫,人民子弟兵已跳下卡車。“每隊50人,一個鎮幹部帶隊,一棟一棟樓找,務必不能落下一名群眾,大家有沒有信心?”“有!”斬釘截鐵的吶喊響徹小鎮,蓋過了水聲、雨聲。

  先遣隊的戰士們生龍活虎地跳上橡皮艇,用長桿撐著劃進了鎮子。

  “行動不便的老人孩子,背到船上抱在懷裏!”

  余下的戰士列隊整齊,逆著撤出的群眾人流,一隊隊“國防綠”挺進洪災核心區,挨家挨戶仔細尋找,幫助撤離。

  鎮政府旁的一棟三層小樓窗戶裏,幾位群眾對著醒目的“國防綠”豎起大拇指。

  從13日以來 ,官兵們已經連續奮戰七個晝夜。

  “聽説你們一位戰士自己家被衝毀,母親差點被衝走?”有記者小跑跟著隊伍邊走邊問。“嗯吶,他説母親安然無恙,沒有回家,繼續和我們一起戰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1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