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廣西桂林邊檢站打造清新亮麗“服務與山水同美”名片

2017年07月21日 16:44:45 來源: 法制網

    原標題:邊檢服務綻放最美笑容 廣西桂林邊檢站打造清新亮麗“服務與山水同美”名片

    “我們的微笑是代表國門的微笑,是面對世界的微笑,邊檢服務綻放的是最美笑容!”7月20日10時05分32秒,第900萬名旅客順利通過桂林兩江國際機場邊防檢查出境口岸。36年來,一茬又一茬的桂林邊檢官兵櫛風沐雨,見證了桂林市對外開放和旅遊事業的蓬勃發展,為駐地發展打造出一張清新亮麗的“服務與山水同美”名片。

    2017年3月21日淩晨2時許,這個站接入境龍航空公司的緊急求助,稱一名以色列籍旅客突發心臟病,生命危在旦夕,需乘坐急救專機轉至香港進行搶救。得知情況後,這個站站領導高度重視,親自靠前指揮,第一時間啟動救助預案,開啟救助“綠色通道”。 2分45秒,全部完成邊防檢查手續,確保急救包機順利起飛。邊檢官兵高效、快捷的服務,受到患者家屬的深情感激:“中國邊檢的通關效率是世界一流的,我們全家都感激你們!”

    廣西桂林邊檢站邊防檢查站以推動邊檢社會管理創新與建設和諧警民關係為著力點,堅持“走近、看見、訪深、做實”走訪思路,深入開展走訪,主動靠前服務,及時回應駐地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對邊檢服務工作的新期待和新需求,進一步和諧警民關係。

    創新機制,強化服務管理

    這個站立足口岸實際,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分層走訪地方黨委政府和口岸職能部門,深入一線問計問需于民,不斷跟進服務舉措,全面提升邊檢服務水準和口岸維穩能力。2月初,這個站開展“百日四級分層走訪活動”,通過“站黨委走訪黨委政府、業務部門負責人走訪航空公司、旅行社、口岸聯檢等單位、執勤業務科走訪廣大出入境旅客、勤務中隊走訪駐地附近孤寡老人、弱勢群體”的形式,認真聽取服務對象對邊檢工作的意見建議,爭取地方黨委、政府及職能部門對邊檢工作的理解和支援,推動各項工作全面有序開展。今年以來,這個站先後走訪地方黨委政府10次,口岸聯檢單位5家,航空公司、旅行社20家,服務對象1600余人次。

    圍繞服務對象“期盼邊檢機關做什麼、執勤執法工作迫切需要什麼、邊檢官兵在群眾中的形象怎樣”三個專題,這個站深入一線開展走訪調研,不斷跟進完善服務舉措。通過走訪,改進服務舉措、服務細節35項,實現了“24小時通關”、“零等待”、“群眾滿意率達標”等服務承諾,為口岸經濟迅猛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互動評警,深化服務內涵

    在走訪中,這個站注重加強資訊收集和社會管理防控網絡建設,不斷提高口岸預警能力;主動提供送法進企業、送法上機艙、法制講座等服務,進一步提高服務對象知法、用法、守法意識。同時,加強與檢驗、海關、機場管理公司等口岸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深入探討口岸面臨的新情況、可能出現的新問題,進一步提升維穩能力。截至2月下旬,這個站進行法律宣講21場次,送法到府、送法上機艙服務1500余次,與機場管理公司聯合執法4次,破獲非法出入境案5起8人。

    這個站堅持以“群眾認同、群眾參與、群眾滿意”為目標,創新“互動評警”走訪模式,推出“換崗體驗”、“警務公開”、“網上評警”、“快速反饋”4項舉措,推動走訪活動向縱深發展。1月以來,通過組織官兵深入口岸涉邊企業開展為期一周的“換崗體驗”勞動實踐活動,與航空公司、旅行社員工近距離交流互動,切實了解他們生産經營、生活狀況,增進彼此的交流理解,強化官兵職業歸屬感、自豪感和認同感。

    此外該站通過LED顯示屏、警務公開欄、宣傳展板等平面載體,將檢查依據、辦結時限、廉政承諾以及常見問題處置等制度標準對外公示,並結合每月一次的“警營開放日”活動,與駐地企業和口岸群眾“零距離”接觸,進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強群眾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警地聯動,優化服務環境

    依托“愛民固邊”戰略載體,將黨建與團建任務相結合,推出“訪檢聯動、訪企聯誼、訪民聯心”“警地三聯”機制,最大限度拓展警地交流空間,優化警民溝通環境。“八·一”建軍節前夕,市委宣傳部組織百姓大舞臺大型文藝晚會走進邊檢“陽光國門”,市領導為這個站官兵頒發獎章和證書,並鼓勵官兵們繼續努力,全力維護口岸安全穩定,積極服務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

    這個站還充分借助警營和企業文化優勢,年初以來,相繼成立“警企文化表演隊”、“警企書法協會”、“警企足球隊”等特色文化隊伍,邀請企業進警營開展文化交流,融洽警企、警民關係,並抓住春節、國慶等慰問節點,通過登門慰問、愛心捐贈、幫扶結對等形式,積極走訪困難家庭、孤殘兒童等弱勢群體,積極為口岸一線困難群眾送溫暖、獻愛心。同時,2月1日,籌集資金3萬元,成立“桂林口岸愛民固邊公益基金會”,將邊檢愛民舉措上升到公益事業層面,形成長效化、機制化和均等化口岸公益環境。截至目前,這個站已與8名困難兒童結成幫扶對子,走訪慰問30余次,發放慰問金(品)6萬余元,贏得駐地各界和人民群眾的廣泛讚譽。

    三十五年砥礪耕耘,三十五年春華秋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桂林邊防檢查站全體官兵將發揚傳統,繼往開來,在藍天國門前續寫忠誠,為建設“平安和諧桂林口岸”、為支援桂林市經濟建設再做貢獻,再立新功。(羅澔 劉毅)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春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