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高官:警惕“機器人殺手”脫離人類控制

2017年07月21日 14:14:24 來源: 新華社

    隨著人工智慧的不斷發展,未來戰場上出現“機器人士兵”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大。然而,隨之而來的一係列道德和倫理等問題已讓不少科學家開始擔憂,就連美國軍方一位高級將領也呼吁警惕脫離人類控制的“機器人殺手”。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保羅·塞爾瓦18日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一場會議上呼吁,美軍“應遵守戰爭的道德準則,以免我們向人類放出一係列我們不知道如何控制的機器人”。

    塞爾瓦在回答密歇根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加裏·彼得斯的提問時做出上述回答。後者提及一項即將于今年晚些時候過期的國防部規定。這項規定要求:用全自動武器奪取他人性命的決定必須由一名人類指揮員下達。

    “我認為,由機器人作出是否奪取他人性命的決定並不合理,”塞爾瓦説。他預測,未來美國國會可能會就是否仍由人類作出類似決定展開激烈爭論,他本人則是國防部這一嚴格規定的支援者。

    不過,塞爾瓦的説法當場遭到彼得斯反駁。這位民主黨參議員稱,如果美國在這方面考慮太多,可能會錯失與對手在“機器人士兵”軍事領域競爭的先機。

    此前,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等科學界知名人士及專家都曾多次呼吁全球禁止使用“攻擊性自動武器”,即不少人口中的“自主式殺人機器人”。他們還警告,如果任由此類科技發展,可能引發全球“殺人機器人”軍備競賽。

    對于所謂“致命性自主式武器”,聯合國也表達過擔心。2014年,聯合國首次召開有關這個話題的會議,討論了新科技帶來的風險。(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60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