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基地機密遭土耳其泄露 或破壞打擊IS軍事行動

2017年07月21日 14:49:54 來源: 環球時報

    土耳其官方安納多盧通訊社日前詳細披露美軍在敘利亞的駐地,引發五角大樓對相關機密是否被故意披露的質疑。對此,土耳其官方20日否認土政府是安納多盧通訊社報道的消息來源。

    安納多盧通訊社18日披露了10個美軍在敘軍事設施的資訊。根據該報道,美國在敘利亞哈薩卡有3個軍事基地、在曼比季有2個基地、在拉卡省有3個基地,此外還有2個機場。報道披露了這些軍事基地的名稱、具體位置和部署的武器裝備等資訊,甚至具體到每個基地內具體的駐軍人數、重型裝備的型號。例如在拉卡省艾因伊薩(音譯)部署了200名美軍士兵和75名法國特種兵。報道稱,美軍在敘基地用來支援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及其武裝“人民保衛軍”。

    美國將庫爾德“人民保衛軍”視為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重要盟友,並將其視為解放IS“首都”拉卡的主要幫手。但由于“人民保衛軍”和庫爾德工人黨的聯繫,土耳其認為其是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境內的延伸,威脅土國家安全,將其視為“恐怖分子”。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加洛韋19日表示,土“這些敏感軍事資訊的公開將聯軍暴露在不必要的威脅之中,並有可能破壞正在進行的打擊IS軍事行動”。 加洛韋説:“雖然我們不能獨立核查出文章消息的來源,但我們非常關心我們的北約盟友是否故意發布敏感資訊使我們的部隊處于危險之中。”他補充説,美國已經向土耳其方面表達了擔憂。

    法新社稱,雖然是北約盟國,美土關係因目前在敘北部以美國為首的打擊IS行動而處于緊張狀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發言人卡倫20日表示,安納多盧通訊社的消息不是來自土政府,而是該社自己的消息源,無論何種情況土政府都不會將盟軍置于危險之中。

    一名匿名軍事專家20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美軍海外駐軍資訊都是有選擇性的公開。美軍發布相關資訊主要有兩個渠道,一是五角大樓每隔半年公開美軍總體規模情況時,有時會公開駐海外某一地區的概略;二是通過媒體發布消息。該專家認為,土耳其是敘利亞的鄰國,同時也是美國的北約盟國,該國掌握美軍在敘部署資訊是很有可能的。 (王雲松、杜海川)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60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