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丨“血狼”政委的4封“遺書”

2017年07月20日 20:09:1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即將開始跳傘,陸軍第78集團軍特戰旅政委馬寶川向戰友做出勝利的手勢。楊再新 攝

    新華社哈爾濱7月20日電(張驕瀛)2017年7月19日,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走進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種作戰旅。在這個旅,我們見到了被官兵戲稱為“血狼”政委的馬寶川,聽説了馬寶川政委4封“遺書”的故事——

    2013年,馬寶川任某摩步師政委還不到半年,一紙調令,他被高職低配這個特戰旅任旅政委。接到調令後馬寶川心潮難平,在自己家樓下轉了十多圈才走進家門。

    這個特戰旅被譽為“血狼”。2015年,時年47歲的馬寶川“泡”了一個半月傘訓場後,順利通過跳傘資格考核,和12名官兵一起在科爾沁草原上空800米處,用漂亮的一跳踐行了黨委班子的口頭禪:“當不了戰鬥員,就別當指揮員”。

    但官兵們不知道的是,在實跳的前一天,馬寶川接到了從醫院打來的電話,醫生詢問他是否知道妻子宋玲玲的癌症已經到了二期,手術實在不能再拖了。

    隨後,妻子宋玲玲打來電話叮囑馬寶川:“別聽他們瞎説,你注意安全就行了。”

    兩通電話使馬寶川感慨萬千,而且傘降訓練的危險不可預測,習慣將一切工作都做好的他連夜寫下4封“遺書”。

    第一封“遺書”:親愛的媳婦,有一句話二十年來我都沒有説出口,我是愛你的,確實是愛你的 ,但是爺們不會把愛字天天挂在嘴邊。

    身體不好的宋玲玲是馬寶川放不下的牽挂。宋玲玲嫁給馬寶川20多年,好不容易在瀋陽安了家,可到特戰旅任職,夫妻倆又天各一方。接到調令那天,馬寶川告訴妻子自己不日履新,看著妻子平靜的面容,馬寶川的心一下子穩當了。

    婚後20多年,馬寶川心心念念欠宋玲玲一個問題的答案——宋玲玲曾無數次問馬寶川“你愛不愛我?”可是馬寶川從未跟妻子説過一個“愛”字。

    在第一封留給妻子的遺書中,馬寶川終于寫下這將近遲到了20年的情話。

    第二封“遺書”:在戰備訓練過程中,流血流汗是經常的事,也是不可抗拒的事,不要因為我出了意外就阻礙了你們前進的步伐。你們要堅定信心,繼續前進。如果你們取得越來越好的成績,我這個政委在九泉之下也是很高興的。

    這個旅剛組建時,全旅官兵沒有一個人跟“特戰”沾邊。黨委一班人先後將全旅近七成官兵送到兄弟部隊和裝備生産廠家培訓;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開創大規模自主施訓的先河。

    經過2年的不懈努力,這個旅先後建設了多個特種訓練場,還屢屢打破戰區和集團軍成績記錄,更是有2人獲得國際特種兵比武第一名。

    在這裏一切向實戰看齊。馬寶川堅持政治主官必須和軍事主官有一樣的能力,別人學跳傘幾十次能定型的動作,馬寶川重復了上百次。別人幾天能掌握的滑雪要領,馬寶川練了十幾天。

    馬寶川打心底裏深愛著這支特戰旅,生怕他們前進的步伐比別人慢了一點點。在特戰旅任職這些年,馬寶川累計給官兵上了近40堂大課。寫遺書時,馬寶川直言如果自己出了什麼意外,遺書是他給特戰旅官兵上的最後一課。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66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