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摩蘇爾戰場上的美軍身影

2017年07月20日 08:36:42 來源: 解放軍報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7月1日題為《在摩蘇爾之戰的最後階段,美軍發揮了更大的作用》的報道,描述了這樣一個場景:美國陸軍上校帕特·沃克帶著由十幾名士兵組成的一支小分隊,駕駛著兩輛沒有標誌的裝甲車,穿梭在摩蘇爾西部城區,提醒伊拉克政府軍注意己方炮火的威脅。

    這一場景勾勒出摩蘇爾戰役中的美軍身影,也折射出美軍對包括摩蘇爾戰役在內的中東反恐戰爭的參與程度越來越深。

    美軍在摩蘇爾戰役中的作用,首先體現在空中火力支援上。2014年8月至今,美軍一直在對伊境內“伊斯蘭國”目標進行空襲。摩蘇爾戰役中,其空襲力度更是有增無減。有報道稱,摩蘇爾戰役發起頭3天,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戰機每8分鐘便投下1枚精確制導炸彈。去年10月,美軍第101空中突擊師指揮官加裏·弗洛斯基還證實,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已多次在解放摩蘇爾行動中登場。由于具備較強的夜航能力,該型直升機主要在夜間執行空襲任務。

    美軍對摩蘇爾戰役的參與,還體現在訓練伊拉克軍隊以及情報支援等方面。去年9月,美國宣布向伊拉克增派約600名美軍士兵。時任美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説,增兵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伊拉克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瓦解“伊斯蘭國”對摩蘇爾的控制,但只負責提供軍事後勤、訓練及情報支援,不直接參與軍事行動。據悉,在摩蘇爾的城市巷戰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伊反恐特勤隊,便長期由美軍培訓。

    從上述報道看,至少在摩蘇爾戰役打響伊始,美軍並未向摩蘇爾前線派出地面部隊。但是隨著戰事持續,美軍卷入程度越來越深,甚至開始打破常規向前線派遣地面力量。

    據美國《軍隊時報》今年3月26日報道,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已被授命派遣到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而穿梭在摩蘇爾街頭的帕特·沃克,正是第82空降師第2旅戰鬥隊的指揮官。

    要知道,美軍指揮官此前主要是在戒備森嚴的伊拉克基地工作,現在卻帶著小隊人馬開進摩蘇爾,到處穿梭,提供情報,並對進攻方案提出建議。這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美國中東反恐政策的調整。

    正如《星條旗報》所指出,“盡管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已多次對‘伊斯蘭國’進行空襲以協助伊拉克政府軍,但摩蘇爾戰役卻是美軍首次公開在前線數英裏范圍內,與伊拉克軍隊展開地面合作”。(李志芳、田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