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煤油燈裏閃耀真理之光

2017年07月20日 13:03:59 來源: 解放軍報

    一盞煤油燈,被放置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連史館最醒目的位置。40多年前,該連堅持“煤油燈下學毛著”,連隊建設年年有進步,被中央軍委授予“基層建設模范連”榮譽稱號;如今,他們緊跟黨的創新理論步伐,堅持把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作為興連之魂、育人之本,全面建設再上新臺階,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學理論愈深愈真,信仰就愈是篤定;理論上堅定成熟,就不會為任何幹擾動搖。90年來,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貫注部隊、教育官兵,一直是我軍的優良傳統。人民軍隊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講真理、有主義,始終堅守理論自信、始終保持政治定力。

    “國之千秋係于政,千秋勝負決于理。”不論是對于一個人、一支軍隊還是一個國家,理論都是前進的指路明燈、發展的科學指南。理論之光穿越古今、璀璨奪目,理論之力移山填海、克敵制勝。理論要“掌握群眾”,需要群眾主動地學習。把理論學習作為神聖職責、終身追求,黨的創新理論發展到哪一步,學習就跟進到哪一步,部隊才能做到平時有生氣、有正氣,打仗有士氣、有底氣。

    “沒有理論的人容易被‘俘虜’,被人家天花亂墜的話所迷惑。”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復雜,固根與拔根、鑄魂與去魂的鬥爭尖銳復雜。少數官兵特別是領導幹部,之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就是因為理論學習沒有抓緊抓好、同步跟進,以致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強,受到各種錯誤觀點的侵蝕影響,在大是大非面前、重大原則問題上無法保持清醒頭腦。

    俗話説,練就金剛身,不怕百毒侵。要想以理論清醒保持政治堅定,就必須加強理論武裝工作,鑄就官兵精神支柱。只有對黨的創新理論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眼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才能認清態勢、重視趨勢、把握大勢,不斷提高從政治上把方向、看問題、幹工作的水準。

    煤油燈裏閃耀著真理之光。廣大官兵應當像“大功三連”那樣,把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最高的政治責任、最好的政治訓練、最大的政治忠誠,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對講話精神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做到政治上絕對忠誠、情感上真摯熱愛、行動上緊緊跟上。(徐國岩 作者單位:武警上海市總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9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