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俄“凱旋”交易能否凱旋

2017年07月18日 18:18: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新聞分析:土俄“凱旋”交易能否凱旋

  新華社記者趙嫣

  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凱旋”防空導彈係統的消息近來再次引發關注。自去年11月傳出土耳其有意向俄羅斯購買這一俄制防空導彈係統後,俄土雙方都在這一問題上頻繁表態,態度積極,但雙方都拒絕透露關于這一交易的更多情況。

  一些專家認為,俄土雙方能否最終達成交易還存在不確定性,當前熱度在很大程度上是為雙方政治目的服務。

  據兩國媒體報道,土俄已達成意向性協議,交易總值將達25億美元。土耳其計劃向俄羅斯採購兩套“凱旋”防空導彈係統,並在土耳其國內生産兩套“凱旋”係統。

  S-400“凱旋”防空係統是在S-300防空係統基礎上改進而成的俄第四代最新型防空導彈係統,已經列裝俄軍,其任務是摧毀各種先進空天攻擊武器,包括飛機和導彈等,每套係統可同時制導72枚導彈打擊36個目標,射程范圍達400公里,是上一代S-300係統射程的兩倍,被認為是俄軍迄今所擁有的最先進防空係統。目前這一係統已部署在俄羅斯莫斯科州、遠東地區、加裏寧格勒、波羅的海沿岸等戰略要地。據俄媒報道,駐守在克裏米亞的俄空天部隊也部署了這一防空係統。

  俄專家認為,土耳其購買俄制S-400反導係統,首先是出于本國迫切的國防需求。作為地區大國,土耳其一直以來希望得到先進的防空和反導係統。

  2013年應土政府請求,美國、德國和荷蘭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部署了“愛國者”反導係統,用以防止可能來自敘利亞的導彈襲擊。2015年,三國相繼撤出“愛國者”反導係統,理由是敘不再對土構成嚴重威脅。土國防部長菲克裏·厄舍克此前表示,土方曾尋求向北約購買導彈防禦係統,但雙方在價格和技術轉讓方面立場差異較大,土耳其不得不轉向俄羅斯。

  俄羅斯戰略形勢研究中心研究員伊萬·卡諾瓦洛夫認為,土耳其尋求與俄羅斯在反導領域合作,也是土耳其對北約失望的表現。在尋求加入歐盟受阻、與西方國家關係遇冷的情況下,土耳其向俄羅斯靠攏,對北約示強,展現本國有能力尋找新的軍事合作夥伴,無需為尋求北約庇護而展示忠誠。

  如果交易達成,土耳其將成為首個購買並部署S-400防空係統的北約成員國。目前,北約成員國中只有希臘部署了此前從塞浦路斯接手的俄制S-300防空係統。厄舍克説,成交後,這一防空導彈係統將不會加入北約的導彈防禦係統。

  俄軍事專家米哈伊爾·霍達連科表示,盡管土耳其是北約國家,但俄羅斯向土出售“凱旋”係統,不會面臨太大風險,因為俄羅斯對外銷售的S-400“凱旋”係統是出口版本,與俄軍裝備的係統在技戰術性能上有很大不同。

  對于遭受制裁、經濟不振的俄羅斯來説,與土耳其的“凱旋”交易無疑將是一筆軍售大單,因此俄方對土方意向響應積極。俄國防部此前曾表示俄空天軍計劃在2020年前購買可裝備28個團的S-400係統,但目前只完成了約60%。分析人士認為,要做到同時滿足俄空天軍和出口兩方面的需求,生産S-400的金剛石-安泰公司需要擴大産能,並且供貨時間較長。

  俄副總理羅戈津去年曾表示,“凱旋”作為俄羅斯最出色的技術,將只提供給親密國家。俄軍事專家亞歷山大·別列吉耶夫認為,在合同正式簽訂前,兩國交易仍存很多不確定性。目前看來,俄土兩國的“凱旋”交易看起來是兩國聯合發動的資訊戰,用以測試土耳其鄰國及西方國家的反應,同時展示俄羅斯有能力與北約國家開展軍事技術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8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