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藏退伍老兵連續五年返藏感恩警營難忘“阿裏情”

2017年07月17日 16:06: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自己能夠有今天的一些成就,離不開部隊首長的教育培養,離不開軍營生活的鍛煉磨礪。”16日,已經退伍20年的西藏老兵呂狀文帶著對警營的滿腔思念,再次抵達西藏阿裏地區,回到了那個他曾經和戰友們日夜堅守的地方。

    1994年年底,呂狀文參軍入伍,成為武警西藏總隊的一名戰士,隨後被分配到阿裏支隊當兵。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來被當地戰士們稱作是一個“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氧氣吃不飽,八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襖”的阿裏地區,呂狀文第一次體會到了在阿裏當兵的不易。

    以艱苦為樂,以雪山為伍。他先後在獅泉河、革吉縣等地服兵役,開始了哨位上迎風而立、巡邏時踏雪而行的警營生活。3年後,因為身體原因,呂狀文不得已離開了部隊,臨走時,他曾在心裏暗暗告誡自己,日後無論窮富,都將憑借自己的能力,努力改善這裏戰友們的工作生活環境。

    退伍的10年裏,出生貧寒的呂狀文當過保安、擺過地攤,隨後他獨自創業,並在接踵而至的挫折中不斷奮鬥打拼。2007年,創業成功,他成立了一個以銷售醫療器械、提供醫藥科技服務等為主的健康産業集團,多年的發展中,他始終要求公司秉承“傳播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理念、提供健康服務”為使命。隨著事業不斷步入正軌,當年離開阿裏時説的話,在呂狀文的心裏日漸清晰。

    從2013年起,平均每年的“八一”建軍節前夕,呂狀文都會帶領自己的團隊重返阿裏地區,著手改善那裏戰士們的工作生活環境。2013年,他將價值100余萬元的制氧機、理療機送到了戰士們的手中。

    考慮到戰士們精神文化生活單一,2015年6月18日,呂狀文出資256萬元為武警阿裏支隊直屬大隊修建了綜合活動中心並且捐贈其他物資。目前,綜合活動中心已經落成,此次,呂狀文率慰問團一行再次回到西藏拉薩,經過近30小時長途跋涉,來到武警西藏總隊阿裏支隊進行慰問。

    此行,呂狀文又為戰士們帶去了舞臺及其他設施設備,這是他所屬的星瑞集團第5次向阿裏支隊進行慰問捐贈,呂狀文先後共計為武警西藏總隊捐贈了上千萬元的物資設施及設備。

    呂狀文介紹,該公司一直在致力于解決退役老兵創業就業的問題,目前公司核心管理團隊近70%是復員、轉業軍人,中層和基層管理骨幹隊伍復轉軍人達到近700人。“公司發展思想源于部隊,管理制度也學習部隊,傳承的正是紅色基因。”他每月組織總部員工進行軍事訓練和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使軍隊的文化、傳統、作風、精神在公司得以傳播。

    如今,已經退伍20年的呂狀文,依然有著極深的軍人情結,他説:“雖然已經脫下了軍裝,但是我已經把軍裝穿在了心裏。”(趙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57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