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航太追夢正青春——北京航太飛控中心青年科技人員素描

2017年07月11日 19:14: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題:航太追夢正青春——北京航太飛控中心青年科技人員素描

  李國利、姜寧、許諾

  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有一群平均年齡33.5歲的青年測控團隊,他們用堅守使命、勇于創新、嚴慎細實、踏實可靠定義青春,在航太追夢中留下奮鬥的足跡。

  李曉明:牽風箏的設計者

  如果把航太器比作風箏,那麼天舟一號任務總體副主任設計師李曉明,就是風箏那頭擎線的人。

  他所在的上行控制崗位,主要負責飛船控制、上傳數據和狀態管控。從飛船發射起飛後,就需要向飛船上傳實時數據,飛行過程中的每一階段都有上千組數據,每一組數據裏都有幾百個參數,每個參數裏又有各自必要的控制效果……在浩如煙海的數據中,一旦上傳數據出現毫厘之差,都會造成不可逆轉的事故。

  三年來,從啟動天舟任務準備開始,到方案設計、狀態協調、對接聯試、會簽確認……天舟的每一步背後都飽含著李曉明心血的付出。前不久,天舟一號剛剛完成推進劑補加後,他又繼續投入到獨立飛行段載荷體試驗的工作中。

  天舟任務執行前,李曉明的孩子被開水燙傷緊急送往醫院。趕到醫院後,他看到孩子身上纏滿紗布哇哇痛哭的場景,心痛不已。可在天舟任務執行當天,他又坐在自己上行控制崗位,圓滿完成了任務。

  “組織知道我的情況後,對我已經非常照顧,我很感激。但是天舟也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為它送行。”32歲的李曉明説。

  王兆岩:愛創新的軟件師

  畢業于北京大學的王兆岩,在天舟任務中負責給他自己研發的天舟補加顯示係統做實時監控工作。

  這項顯示係統的開發,填補了北京飛控中心技術空白。

  接到制作顯示係統這項任務時,離天舟任務執行不到2個月,王兆岩懷著忐忑的心情受領任務。

  開發補加顯示係統,並不像實時動畫操作那麼簡單,需要對實時接收的遙測數據進行監控,並設計補加係統物理模型,規劃制作開閥門動態液體路徑等,這都需要王兆岩對任務非常熟悉。

  王兆岩並沒太多的實操經驗,但他憑著積極創新的勁頭,設計出了推進劑補加顯示係統,並得到大家一致認可。

  這項耗時兩個月完成的推進劑補加顯示係統,只是王兆岩軟件支援工作中的一項。如今,中心正在進行的軟件三代平臺的研制與開發、大數據平臺制作等,仍需要他慢慢摸索。

  28歲的王兆岩説,因為喜歡,他希望嘗試更多;因為挑戰,他願意在經得起摔打的年紀創新不停,揚起逐夢航太新征程的風帆。

  盛慶軒:嚴慎細實的軌道人

  生活中不拘小節的盛慶軒,從事的卻是慎之又慎的航太軌道工作。

  32歲的盛慶軒,已在北京飛控中心工作7年。每次任務中,飛船是否準確入軌,飛行器姿態是否保持平穩狀態,都需要通過由他所在的預報監視與返回控制崗位實時監視彈道,了解軌控狀況,作為判斷飛行器是否正常最直觀的依據。

  在天舟任務中,他負責飛船離軌控制計算,而每一個操作都可能影響任務的成敗,軌道特性不同,每一圈轉的時間不同,都需要重新分析計算。

  在一次任務演練中,盛慶軒使用錯了一個文件,導致發送的數據各個協作單位無法使用。

  “認為這個事情做了很多次,不會出問題,就放松了標準。往往就是這種自認為的情況,拋棄了嚴謹的工作態度,造成了工作中的失誤。”他説,這件事讓他明白了嚴慎細實的具體含義,工作中就要事無巨細,一絲不茍,不放過任何一個問題。

  “人生多艱,幾曾墮青雲之志;世事浮華,又何必意亂神迷。”這是盛慶軒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是他深刻理解航太無小事,成敗係于毫發的意義所在。

  陳鵬:硬體平臺的可靠人

  陳鵬現在北京飛控中心指控室監控顯示組工作,負責監控網絡係統與公用顯示係統建設與維護。今年29歲的他,僅用一年半的時間,小到對指揮大廳每一臺終端的配置、每一根線纜的走線,大到整個監控網絡係統配置組成、公用顯示係統的資訊傳輸,都了如指掌。

  指揮大廳內,中心任務監控顯示場所僅終端就有上百臺,每個任務場所又有不同的顯示網絡。信號不同,設備不同,都需要陳鵬摸透設備各種機理原理,哪裏的設備需要更換,哪裏的係統需要升級,都離不開他的“最強大腦”。

  每次任務執行前,陳鵬總是犧牲自己的調休時間默默地穿梭在任務的各個場所,仔細監測每一臺終端配置,及時解決處理存在的隱患問題。

  在陳鵬眼裏,可靠,不僅是中心硬體平臺的唯一要求,也是他恪盡職守的工作準則。

  隨著中心硬體係統不斷更疊研發,陳鵬的工作也在不斷變化。由他研發的二維地理資訊係統軟件,不僅解決了中心在任務目標預報落點信息化標注位置資訊的需求,也縮短了中心預報落點的時間。從過去的手標落點資訊需要耗時2分鐘,到如今10秒內就快速準確標注,大大提高了任務的工作效率,為中心在任務中落點返回預報提供了可靠依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