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綻放在非洲大地的中國天使——中國首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工作紀實

2017年07月09日 17:50:4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專家組組長、第302醫院感染病診療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為塞拉利昂群眾看病。(中國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提供)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洪建國、張蕓)這是一項特殊的使命:為進一步展示我國國際人道主義和負責任大國形象,他們受命出徵來到曾經爆發埃博拉疫情的非洲大陸,執行為期一年的軍事公共衛生合作任務。

    這是一段遙遠的征程:從中國首都北京出發,橫跨亞歐非三大洲,飛越兩大洋,輾轉20多個小時,行程1.7萬公里,抵達非洲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

    這是一支精幹的隊伍:他們由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負責組建,抽組來自第302醫院等單位的臨床救治、衛生防疫專家,奮戰在抗擊非洲熱帶傳染病的最前線,不斷加深鞏固中塞兩國人民友誼。

    2017年7月7日,晴空萬裏,一架從非洲塞拉利昂開往中國的飛機,緩緩停靠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幾名身著迷彩服的中國軍人款款走下舷梯。他們,就是凱旋歸來的我國首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成員。

    不畏難險,抗埃勇士萬裏馳援再赴非洲——

    心目中的天使又回來了

    2016年7月1日,中國首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成員走下舷梯踏上非洲大地——這裏是他們和戰友曾經戰鬥過的地方。

    三赴塞國執行任務的第302醫院護士長秦玉玲,曾只身進入病房清理傳染性極強的埃博拉病人血跡,在重大考驗面前展現了過硬的擔當。

    這次從國內出發前,10歲的女兒緊緊抱住她,秦玉玲的眼圈紅了:“寶貝,非洲有很多小朋友生了病,需要媽媽去幫助他們,你明白嗎?”懂事的女兒擦擦眼淚説:“媽媽,您放心去吧,我會在家聽話的。”

    專家組組長、第302醫院感染病診療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是處置烈性傳染病疫情經驗豐富的專家。2014年春,西非爆發大規模疫情後,他受命先後赴利比裏亞、塞拉利昂指導建立中國援利埃博拉出血熱診療中心,並參與了“後埃博拉時期”醫療援建工作,這是他第四次出徵援非。

    抵塞不久,研究員江佳富的爺爺因病去世。江佳富是由爺爺撫養長大的,但他深知忠孝不能兩全。焦俊博士是專家組中年齡最小的成員,在首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籌建期間,他説服剛領結婚證2個月的妻子推遲婚禮,主動請戰。

    專家組剛到塞國第一個月,因醫療物資未到位、援建的傳染病防控中心實體建築沒開工,工作一時無法展開。但他們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從臨床教學、治病救人、技術培訓3方面,幫助塞拉利昂軍隊醫務人員提高傳染病診治防能力;通過借用、購買、國內托人攜帶醫療設備和舊儀器維修等方式,他們在塞軍一所醫院一排閒置的房子裏組建臨時的傳染病防控中心展開工作。

    中國首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的到來,讓塞拉利昂政府和當地人民歡欣鼓舞。2015年,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蒂莫西就是被中國援塞醫療隊救活的。在蒂莫西的心目中,解放軍的醫生就是治病救人的“天使”。他興奮地説:“我心目中的天使又回來了!”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0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