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老兵永不凋零

2017年07月08日 13:32:18 來源: 解放軍報

    老兵今年95歲,一直住在鄉下。

    老兵年輕時家境很苦,直到18歲時還給村裏的富戶人家“扛活”。後來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參加過著名的四平保衛戰、西南剿匪和解放華東、華南、海南等戰役。再後來,老兵和戰友們一道,高唱著“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赴朝參戰。抗美援朝勝利後,老兵解甲歸田,成為自食其力的農民。

    兒時,老兵在村頭柳樹下發表的一串又一串浸滿硝煙的故事,讓我的童年如春天的菜園,青翠茁壯又絢麗多彩。海南島的濤聲,常常讓老兵在朗朗的月夜,倚坐在家門口的石碾上,呆呆陷入回憶;三八線上的槍聲,常常讓老兵在灑滿晚霞的鄉間小路上,踽踽獨行,靜靜沉入遐想。然而老兵畢竟是老了,那緩慢的步子、微駝的腰板、斑白的鬢發和那溫和、挂滿笑意的臉,哪能讓人相信:他曾是一位穿行于炮火硝煙、浴血殺敵的孔武勇士?

    村裏還有兩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戰友,農閒時,老兵常愛去走動走動,還拎些自家産的雞蛋、蔬菜。在戰友家裏,他們盤腿坐在炕上,回憶當年的戰鬥情節,然後忘情地大笑,再然後聊的,依然是與軍事有關的話題。

    老兵不好煙酒,生活幾近寡淡,沒事時會喊來幾個小孩兒,教他們唱一些舊時的軍歌。我平生會唱的第一首歌就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以我對它的熟悉程度,夢裏唱都不會跑調、差拍。

    老兵有很多獎章。趕上陰雨天,他就一個人悶在屋裏,從櫃子裏小心翼翼拿出裏三層、外三層包著的十幾枚獎章,逐一端詳,久了,便有幾滴老淚流過臉頰。

    村中的一位老戰友去世了,老兵要拖著病歪歪的身子去憑吊,晚輩説你腿腳不好,就不要去了,打個電話也可以嘛。老兵眼睛一瞪:“這叫什麼話?從死人堆裏爬出來的老戰友,我能不送一程?爬也要爬過去!”老兵真就蹣跚著去了老戰友的家,在靈前向老戰友的照片,恭恭敬敬地行了個標準的軍禮。彼時,全場肅立,鴉雀無聲。

    離開時,老兵緊緊握住老戰友遺孀的手,兩行熱淚滾滾而下。老兵從衣兜裏掏出帶著體溫的500元錢,塞到她手上。圍觀的村民很是驚訝,這是那個平時生活儉樸得幾乎吝嗇的老兵嗎?只有我知道:戰友情深,老兵仗義。

    逢年過節,晚輩們都來看望老兵。老兵常在餐桌上抖動著筷子説:“當年在戰場上,我吃糠咽雪啃冰塊時,就想到準有幸福的今天!”説罷哈哈大笑,震得飯桌直顫。

    老兵名副其實地老了,趕上陰天下雨,身上的槍傷讓他疼得死去活來。但老兵從不吭一聲,連止痛片都不吃。

    老兵名副其實地老了,走路身子前傾,步態蹣跚,但當電視裏傳出炮彈的呼嘯聲和手榴彈的爆炸聲時,老兵總令人驚訝地挺直身子,兩眼炯炯放光。

    老兵名副其實地老了,很難見到老戰友的面了,但老兵説:“沒啥遺憾的,我敢肯定,我的那些老戰友,走時都是笑著的!”

    老兵,就是我的父親。現在,父親無奈地拄上了拐杖。每天,他走出家門,站在路邊,望著公路上人來人往的繁華,翕動著幹癟的雙唇,沒牙的嘴裏哼出的依舊是那鏗鏘有力的旋律:“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看著父親的背影,我很想改寫那句名言:“老兵不死,也永不凋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50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