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野營駐訓,試試這些小妙招

2017年07月08日 16:36:21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部隊實戰化訓練強度不斷攀升,每年進行野外駐訓、遠端機動、對抗演習、實彈發射等任務的時間日益增多。夏秋時節,正是野外駐訓的黃金時期,官兵們離開了熟悉的營房,住在野營村或臨時駐訓點,生活單調、條件艱苦,官兵們身體、心理上承受的壓力也在加大。在這裏,我們請一些基層官兵分享自己在野營駐訓中的小妙招,幫助大家豐富野營生活,促進部隊訓練品質的提高。

    駐訓擰緊“保密閥”

    野外駐訓期間,野營村或臨時駐訓點周邊環境復雜,部隊日常工作、執勤訓練、學習生活相對開放透明。官兵要提高保密意識,在與親友通電話、發微信及書信交流時不要涉及駐訓情況,小心“隔墻有耳”。在使用智能手機上網時注意遵守相關規定,不要用手機隨意連接周邊不明來源的無線網絡,不要隨意拍攝、存儲、分享駐訓照片。駐訓期間官兵還有可能會學習一些涉密文件和內部資料,要注意保管和處理好各類文件,涉密文件使用後要及時歸還,內部資料要指定專人妥善保管和攜帶,撤離或轉移時要安排專人負責清理和銷毀。(95985部隊 王國棟)

    政工網“搬進”駐訓場

    往年駐訓時,官兵們的學習娛樂比較單調,獲取資訊的渠道少,致使開展政治教育、組織訓練研究時收集資料比較困難。今年駐訓時,我們單位依托星網工程連接了全軍政工網“星空版”,建立野外駐訓專題網站,使用文化帳篷搭建起“野戰網吧”,將教育資源、影視劇、電子書刊、遊戲等內容挂到網上,為官兵獲取資訊、開展訓練、休閒娛樂提供了更多選擇。部隊可以依托局域網開展戰例研究和戰術推演,官兵們可以在業余時間利用政工網學習娛樂,可謂一舉多得。(32145部隊 張明明、信富祥)

    隨時隨地有“課堂”

    野外駐訓時,政治教育容易受到環境、天氣等因素的影響,營連集中授課往往很難落實。這時,靈活利用駐訓點周邊資源開展“滴灌式”教育,往往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訓練途中遇見駐地村民在田間辛勤勞作時,可以見縫插針開展苦累觀教育;適逢七一建黨節、八一建軍節時,可以因地制宜組織官兵到駐訓點周邊紅色景點、烈士陵園等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遇到有地方群眾圍觀官兵行軍、訓練時,可以在休息時組織官兵就如何應對這些情況進行討論,開展群眾紀律和保密意識教育。(32143部隊 徐水桃)

    教育課上立“新規”

    炎炎夏日,駐訓在外,我們在悶熱的帳篷裏上教育課時,個別官兵會犯困、打瞌睡,影響了教育效果。發現這個情況後,指導員在改善課堂環境的同時,給我們定下了“一句話”交流的規矩:教育課結束前,每個人寫一句話總結自己的收獲,然後上臺交流,比一比誰的認識更深刻、誰的見解更獨到,並進行評選。“登臺亮相做主角”,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了,大家每次聽課都格外認真,搶著上臺發言的戰士也越來越多,教育課的效果也越來越好。(95964部隊 何三元)

    身邊故事最感動

    野外駐訓中人員分散,給經常性思想工作帶來一定難度。去年我們駐訓時,駐訓點環境較差,安營十分辛苦,我們的新聞骨幹全程搜集素材,安營結束時制作了一部反映營區前後對比的短片放給大家看,視頻裏都是官兵熟悉的身影,看到通過大家努力,駐訓點由荒草叢生變得秩序井然,官兵們都表示辛苦沒白費。所以,通過制作DV短片和黑板報等方式,用官兵的“眼”,通過官兵的“口”,把大家在駐訓期間的趣事、有意義的事輕松接地氣地反映出來,很多思想工作就在潛移默化中完成了。(32145部隊 趙琰)

    手機一掃解“心結”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野外艱苦環境和高強度訓練容易讓駐訓官兵産生心理壓力。以往部隊都會在野外駐訓點開設臨時心理咨詢室,或印制“常見心理問題自我調節卡”下發。在智能手機走進軍營的今天,如果把心理咨詢服務搬上智能手機,無疑會受到官兵歡迎。在保密前提下駐訓單位可創辦一個心理咨詢公眾號,只要官兵心理産生“疙瘩”,隨時隨地掃一掃“心理咨詢碼”,添加關注後就有常見心理問題及現象供官兵參考,能查閱相應的心理調節方法。同時,官兵還可留言與後臺值班的心理咨詢師一對一交流,這樣既不受駐訓點分散的影響,又能充分尊重官兵的個人隱私。(73127部隊 劉志勇)

    野外晾衣不再難

    為了方便官兵在駐訓期間晾曬衣物被褥,很多單位都搭建了野外晾衣場。由于晾衣繩表面光滑,野外風又較大,官兵挂在晾衣繩上的衣架很容易就被吹到一起,有時候曬一天被擠在中間位置的衣服也沒晾幹,風大時衣架還會被吹到地上。去年我們通信連一名戰士發明瞭一個方法,他將訓練淘汰下來的被覆線纏繞在晾衣繩上,形成一個個繩扣,把衣架套在繩扣中,這樣衣架既不會被風吹得到處亂滑,也不容易被吹到地上,不僅解決了晾衣難題,還讓晾衣繩上的衣服顯得整齊有序。(66028部隊 張文傑)

    不讓“新聞”成“舊聞”

    讀報難曾是部隊野外駐訓遇到的難題之一,有的單位派專車每天將報紙送到駐訓點,有的單位指派留守人員將報刊郵寄到駐訓點,但都解決不了官兵讀“舊聞”的問題。去年我們駐訓時,提前與駐地郵局聯繫報刊轉遞業務,駐地郵局將報刊轉遞到野外駐訓地郵局,等部隊一到達就能從駐訓地郵局開始領取當日報刊,官兵們和在營區一樣能看上當天報紙了。同時,在有互聯網接入的情況下,官兵還可以通過智能手機閱讀新聞,了解資訊。(32145部隊 張宇)

    臨時信箱解難題

    我們部隊駐訓點比較偏僻,官兵們收發郵件很不方便,從部隊營區轉遞郵件時間長又容易丟失,有的官兵想網購一些生活用品又沒有臨時通信地址。往年駐訓時,官兵經常找老鄉幫忙收發郵件或辦理其他事情,存在安全隱患。今年,部隊根據各駐訓點情況,統一到駐地郵局申請臨時信箱,設置臨時通信地址,由收發室人員在取報刊時為官兵收發郵件。這樣,既方便了官兵收發郵件,又加強了對駐訓點生活秩序的管理。(31696部隊 郭曉航)

    手機充電有巧思

    駐訓期間,官兵智能手機充電是個讓人頭疼的事。一個連隊少説也有幾十部手機,集中充電需要多個插排串聯,負載過大,容易損壞手機,還存在火災隱患。再説,充電時要指定專人負責,手機充電器有不同型號規格,識別充電器型號規格也很浪費時間。今年,我們自制了手機充電櫃,購買專用的USB多介面充電器,將小鐵皮櫃(或廢舊鐵皮圖書箱)集中放在一塊,將分支線從箱後插入每個小格子(可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插入分支線的數量),然後貼上充電器介面類型標簽,免去識別充電器型號規格的麻煩,有需要的還可以給每個小格子上鎖,既安全又方便。(69332部隊 徐海洋)

    用好“神器”清涼油

    一瓶清涼油,除了驅蚊之外,還能幫你解決野外駐訓諸多問題:被馬蜂、蚊蟲等蜇傷、叮咬後,可用清涼油涂抹;清涼油涂抹于肚臍周圍,用手掌搓熱後捂2-3分鐘,用于緩解夏日受涼引起的腹瀉;保養車輛完畢清洗油污,一時沒有溶劑擦洗,可用清涼油少許涂抹,1-2分鐘後,再用幹凈的棉花輕輕擦凈;把清涼油放在鞋子中,可祛除異味。(32143部隊 賈若)

    鞋內異味巧去除

    夏季駐訓,天氣炎熱,無論是作戰靴還是作訓鞋,一天下來既潮濕又有異味。如何解決鞋內異味呢?不妨巧用這幾件物品:幹燥劑。有的食品包裝裏有小袋防腐劑或幹燥劑,晚上可以直接放到鞋裏,第二天早上穿鞋前扔掉;酒精。每晚臨睡前,用棉球或布頭蘸少許酒精,均勻抹在鞋內,放在通風處晾幹;白醋。取白醋裝在小噴壺裏,在鞋內外都噴灑少許,放在通風處晾幹;茶葉。將泡過的茶葉曬幹後再放入鞋內,要穿時取出即可;香皂。空間不通風時,還可取一小塊香皂放在鞋中,幾分鐘後取出。最後還有關鍵一點,勤洗腳勤換襪子和鞋墊,這招永遠不過時。(71602部隊 李 超、李明)

    防蚊再添一利器

    野外駐訓一般選擇在夏季,所以防蚊利器必不可少。防蚊利器有很多,蚊帳、花露水、清涼油、驅蚊手環、滅蚊器等等,但在野外駐訓期間,有的不易購買,有的不方便攜帶或使用。這裏為大家推薦一種用洗衣粉滅蚊的方法。首先將水裝入廣口容器(如臉盆),放入適量帶香味的洗衣粉,待洗衣粉融化後將容器放置在蚊子較多的角落或帳篷窗戶下面,能防止蚊子産卵,又能有效殺滅現有成蚊,效果很好。(65655部隊 馬廣超)

    繪圖:​楊世超、李子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50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