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密日本侵華檔案:滿鐵積極參與“七七事變”

2017年07月07日 18:11: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7月7日電(記者徐揚、趙洪南)遼寧省檔案館整理解密一批館藏滿鐵檔案,揭開了總部設在東北的“滿鐵”積極參與“七七事變”等鮮為人知的歷史,為日本侵華再添新證。

    遼寧省檔案館保管的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檔案記錄了長達40年的日本侵華罪證,無論從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是目前國內僅存的日本侵華較為係統的日方檔案材料,其價值彌足珍貴。遼寧省檔案館副館長裏蓉説,研究發現,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37年“七七事變”全面侵華,滿鐵以其掌握的巨大運輸能力、豐厚的工礦業利潤、強大的調查情報隊伍,支撐並且直接參與了日本的侵華戰爭。

    “七七事變”爆發前,滿鐵就為日本侵佔華北做好了摸底工作,充當著間諜角色。1933年3月,日軍進攻熱河,將戰火燒到華北。滿鐵隨後設立了華北調查機構,完成了9類37項有關華北的調查立案報告書。1935年10月滿鐵經濟調查會編制的《華北經濟開發方針大綱案》,已經將長期掠奪和殖民華北納入其戰略計劃。

    為支援日本全面侵華戰爭,滿鐵還對華北各地進行了全面的地理和交通等方面的調查。一份1938年1月滿鐵東洋協會調查部繪制的《支那現狀及資源分布圖》,清晰詳細地標注了中國各個省區的礦産資源和農特産品,而且還用粉色、紫色和綠色對各種軍事力量的“勢力范圍”進行了區分,用紅色對抗日武裝的分布狀況及其武器輸入路徑作以特別注明。

    在“七七事變”中,滿鐵則充當著日本侵略軍的“運輸部隊”這個重要角色。檔案記載,從1937年7月到1938年7月,滿鐵調入華北的客貨車已達5200多輛。滿鐵不僅全面組織軍運,擔任前線鐵路搶修、供水、通訊等任務,甚至還派滿鐵社員駕駛裝甲列車直接參加戰爭。

    “七七事變”後,滿鐵與日軍的侵略步伐如影隨形,充當著“後勤部長”。為配合日軍對各地的侵佔,滿鐵進行所謂的“宣撫”活動以欺騙華北人民,還出資對傷亡日軍進行撫恤和慰問,並專門制定了吊慰金和慰問金發放辦法。如《1937年7月14日滿鐵總務、庶務課長關于吊慰金及戰傷者慰問金發放標準給東京支社長的電報》記載,“戰死者吊慰金:將校準尉600圓、下士官400圓、兵300圓。戰傷者慰問金:重傷者,將校準尉300圓、下士官200圓、兵150圓;輕傷者,將校準尉100圓、下士官70圓、兵50圓。”

    “沒有滿鐵,就沒有日本侵華。”裏蓉説,滿鐵檔案不是一個日本企業的私賬,而是日本侵華的一部百科全書。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