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回望90年,人民軍隊為什麼贏

2017年07月07日 10:06:3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回望90年,人民軍隊為什麼贏——愈往上則不知比對手高明多少倍

    有人問,毛主席為什麼能領導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戰勝一個又一個敵人?歸根到底,是他高瞻遠矚,具有戰略眼光。

    回望人民軍隊90年的光輝歷程,如果問我軍為什麼能贏?眾多答案中,肯定包括戰略上的高人一籌,包括全軍統帥的戰略指導和官兵對戰略的領悟和運用。

    “兵起先知所向。”戰略是一種智慧,是一種高度。沒有遠見,必有近憂;不站高端,難窺全貌。

    所謂戰略,是一種對事物長遠的總體的籌劃和把握。戰略就其本來意義而言,就是毛澤東同志所講的,是指導戰爭全局的方略。沒有正確的戰略指導,就沒有戰役戰術的勝利。

    什麼決定成敗?我軍90年的歷史證明,很重要的是戰略決定成敗。

    1947年,是解放戰爭的轉折之年,我軍從戰略防禦轉向戰略反攻。這一轉折決定了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而這一勝利實質是戰略運籌的勝利、戰略指導的勝利。

    陳毅同志在1947年底總結華東作戰情況時説過:“我們的戰術比不上人家的,如操場動作,內務管理,戰鬥動作等。我們愈往下比愈差,但愈往上比則愈強。如旅以上戰役組織比人家強,縱隊更強,野戰司令部又更強,到統帥部的戰略指導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他還説,“一年來自衛戰爭的勝利,首先是戰略上的勝利。雖然我們打勝仗靠同志不怕犧牲流血的精神和大炮機槍,但主要是統帥部、陜北總部、毛主席的戰略指導。”戰略指導對于勝利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遼沈戰役偉大嗎?當然!但比遼沈戰役更偉大的是中央軍委、毛主席的戰略指導。“戰錦方為大問題”,那是一種偉大的戰略決策。遼沈戰役採取“關門打狗”的戰法,讓解放戰爭的進程大大推進。難怪有被俘的國民黨高級將領感嘆:“這一著非雄才大略之人是做不出來的。錦州好比一條扁擔,一頭挑東北,一頭挑華北,現在中間折斷了。”這一樞紐的突破,正是戰略指導的傑作。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中國該不該出兵,敢不敢一軍(陸軍)打三軍(美陸海空),是一個異常艱難的抉擇。毛澤東同志講,要先解決“入局”的問題。正是這一偉大的戰略決策、戰略定力、戰略謀劃,讓中國人民志願軍打贏了抗美援朝戰爭,使我軍在國際上贏得了崇高的聲譽,也為新中國的建設發展爭取了長期的和平環境。

    戰術失誤可以彌補,戰略失誤則不然。抗日戰爭期間,毛澤東寫下了不朽之作《論持久戰》。一位日軍將領看到後,喟然長嘆:“日本必敗!”日本必敗,是因為日軍過于自信,只有戰術,沒有戰略,雖然局部戰場節節勝利,也彌補不了戰略上的短板。從日軍偷襲珍珠港看,它雖然贏得了這場戰役的勝利,卻輸掉了整個戰爭。

    縱觀世界戰爭史,許多原本佔優勢的一方最後卻失敗了,核心就敗在戰略上。譬如越南戰爭中的美軍、英阿馬島戰爭中的阿根廷軍等,他們的失敗,無疑是敗在戰略準備、戰略籌劃、戰略指導的不足。

    縱觀我軍戰爭史,我們在很多方面不佔優勢,卻打贏了一場又一場戰爭。這很大功勞是戰略的高明。對手用戰術指導戰略,我軍則“抓住戰略樞紐去部署戰役,抓住戰役樞紐去部署戰鬥”,猶如“轉圓石于千仞之山”,一掃千裏,勢不可擋,豈有不勝之理!建國後,我軍建設、改革、發展的實踐證明,只要我們有高超的戰略指導、戰略運籌,不僅可以抓住機遇壯大軍隊的軍事實力,還可以控制和化解一次次危局,變被動為主動。

    當然,戰爭的勝利,僅靠統帥部的戰略指導是不夠的,也要有戰役指揮員、戰術指揮員對我軍戰略指導、戰略方針的深刻領悟,以及自身對全局的認識、對戰略的把握。粟裕對淮海戰役的3次建議,雷英夫對美軍仁川登陸的準確預測,廣大官兵對十大軍事原則的靈活運用等,都充分體現了我軍各級指揮員的戰略視野、戰略胸襟、戰略眼光。這些都奠定了勝利的基石。

    今天,我軍面臨的戰爭威脅雖不像革命戰爭年代那樣直接而強烈,但安全環境變得更加復雜而多元,更加需要高超的戰略指導、戰略運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最大的成功是戰略決策的成功。”5年來,習主席著眼國際國內兩個大局,適應世界新軍事變革大勢,從戰略層面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擘畫了一幅宏偉的藍圖。在目標上,把強軍夢納入中國夢;在建設上,把我軍納入世界軍事競爭的大勢中考量和布局;在改革上,把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整體改革中統籌推進,為今後二十年、三十年國防和軍隊建設打下了基礎。這些都是戰略上的大籌劃、大手筆,必將指導和帶領人民軍隊走向一個又一個勝利。

    再偉大的戰略也要落地。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不僅是“上頭”的事情,更是“大頭”的責任。強軍興軍的戰略目標,“五個更加注重”的戰略指導,政治建軍、練兵備戰、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舉措和布局,需要每名官兵深刻理解、準確把握並付諸行動。如此,我們才能踏著90年鋪墊的偉大道路,朝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張孟濱 作者單位:陸軍第82集團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