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最美邊關最美人

2017年07月07日 13:44:09 來源: 解放軍報

    國家的尊嚴,和平的幸福,居安思危的警覺——

    行走廣西邊防,不論主政一方的黨政領導、默默堅守的戍邊官兵,還是名不見經傳的普通邊民,他們身上始終有一種共同的情結,那就是沒有比國境線更神聖的概念,沒有比巡邏執勤更認真的事情。

    最美邊關最美人。

    他們身上的美,是一種厚重雄渾的美。

    “美”在理念。一位縣委書記説,強國先安邊,守護邊關,就是守護天下安危,守護生活家園,作為黨政主要領導,更要時刻把邊境安寧放在心上,帶領群眾把邊境一線地區建成守疆固土的陣地。

    “美”在情懷。一位排長説起自己為何扎根邊防,有這樣一番表白:為了邊疆的繁榮穩定,哪怕“只有一支鋼槍沉默在肩頭”,也甘願“爬冰臥雪、風餐露宿”。

    “美”在責任。歷經戰火的邊民,最懂硝煙的味道。一位國防民兵老哨長叮囑接替自己當哨長的兒子:那麼多解放軍戰士為了保衛國家,背井離鄉,犧牲在邊境,我們作為當地人,不把邊境守好,怎麼對得起那些犧牲的戰士?

    “美”在行動。一位經常冒著雷電踏上高山守護界碑的戰士,在劍麻葉上刻下這樣的誓言:“祖國,您的尊嚴比我的生命還重要”。

    這是一個黨政軍民齊心協力構築的大邊防。守衛邊關,除了邊防軍人,更有身後各級黨政領導和千千萬萬的邊疆群眾。他們勠力同心,用有力的臂膀,為祖國立起了最堅固的柵欄,為邊境鑄就了最牢靠的堡壘。

    沒有比眾志成城更堅固的長城。

    穩固邊防,不一定非要“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再去吹響鐵血凝成的悲壯樂章。只有平時居安思危,厲兵秣馬,才可以贏得永久的太平。

    一位軍事學者説,世界上最不講理的事情就是劃定邊界,因為自古以來邊境線就不曾固定,也從來沒有一條邊境線可以完全依靠外交手段最終劃定。

    邊境的安寧,最終依賴實力的捍衛,依賴全民的守護。懂得了這個道理,就會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把邊境的安危視作高于一切,把界碑的尊嚴看得如此之重。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只要人人記得,邊境的安危聯繫著祖國的安危,與每個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關,甘願為了“腳下一寸土”奮力“擔起千鈞擔”,那千萬的民眾,就會成為蟄伏邊關的勇士;那長長的秸稈,就會化作如林的刀槍;那數不清的“青紗帳”,將成為埋葬侵略者的墓場!(敖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