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刊稱中俄高超音速武器已改變戰爭性質:防禦困難且成本不菲

2017年07月04日 20:24:2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大眾機械》月刊網站6月22日發表題為《研發高超音速武器防禦係統將是困難而且費錢的》的報道稱,美國仍能對付他國在所謂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的進展,但需要花大力氣投資研發防禦係統。所謂“勢均力敵的競爭者”中國和俄羅斯都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這種武器的飛行曲線使傳統防空武器難以將其擊落。

    雷神公司先進導彈係統部門的湯姆·巴辛稱,北京和莫斯科10年來對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是一件非凡之事,已從根本上改變了戰爭性質”。4年來,雷神公司在高超音速研究領域內的投資顯然已達5億美元,既包括進攻性武器也包括防禦性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是飛行速度超過5馬赫的武器。進氣式高超音速武器令發動機吸入空氣,然後衝壓式噴氣發動機或超燃衝壓發動機利用這些空氣燃燒燃料。2015年12月,中國成功試驗一個超燃衝壓發動機飛行器,速度達到7馬赫。

    另一種更快的高超音速武器是所謂助推滑翔係統。助推滑翔武器通常被置于導彈——例如中國的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頂端。導彈將這種武器助推至較高高度,但不像攜帶常規彈頭一樣一路將其帶至較低軌道。反之,助推滑翔武器在與導彈助推器分離後會以高達10馬赫的速度滑翔返回地球。中國的東風-ZF和俄羅斯的Yu-71/74助推滑翔係統目前均處于研發階段,很可能在未來10年或15年內制造出可用于作戰的武器。

    盡管中國和俄羅斯研發的此類武器非常類似,但兩國的目的不同。中國研制此類武器是為了威脅美國以及亞太地區的盟國軍事基地,縮短常規戰爭中防禦方的反應時間。另一方面,俄羅斯研制高超音速核彈頭投放係統是為了繞過加利福尼亞和阿拉斯加的美國彈道導彈防禦係統。

    巴辛稱,進氣式高超音速武器和助推滑翔武器都很難對付,因為這兩種武器的扁平飛行軌道與傳統彈道導彈那種可預測——這一點最重要——的拋物線高軌道不同。(編譯/裘芳)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7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