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透析美軍主導下的聯合軍演

2017年07月04日 09:52:2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熱鬧背後的戰略角力——透析美軍主導下的聯合軍演

    美軍為謀求全球戰略利益、維持其“一超獨霸”的戰略地位,常態化與盟國或“夥伴”國實施聯合演習。此舉不僅可提升自身作戰能力,還可與他國形成特定方向、特定目標的作戰能力,借以彰顯特別的政治意圖。因此,在全球化背景下,關注研究美軍主導下的聯合軍演,對于認清其戰略走勢具有重要啟示。

    目的指向明確,服務軍事戰略

    美軍認為,聯合軍演是國際政治的需要和體現。國際聯合軍演具有戰略級的國際影響力,利用國際聯合軍演顯示對國際和地區政治的影響,可加強對關鍵地區的控制。其演習直接服務于美國國家軍事戰略,目的指向明確。

    調整戰略布局,強化軍事聯盟。聯盟戰略是美國防務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要素之一。冷戰時期,美國為達到控制歐洲、對抗華約的目的,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聯邦德國設立專供演習用的訓練基地,定期實施國家間軍事演習,演習目標直接針對原蘇聯和華約組織。冷戰結束後,為控制中東,美軍在海灣地區設立軍事訓練基地,定期或不定期地與沙特、以色列、科威特、埃及等國進行國際聯合軍事演習,演習主要以伊拉克等為作戰對手。進入21世紀,美軍開始把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與日本、韓國、印度等國頻繁進行一係列環太平洋軍演。

    炫耀軍事實力,威懾戰略對手。美國是一個信奉武力政策的國家。美國在海灣戰爭、“沙漠之狐”行動和科索沃戰爭中推行的武力干涉屢屢得手,使其更加癡迷于武力,在世界各地特別是“敏感地區”頻繁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目的是炫耀強大軍事實力,對潛在對手施加壓力。頻繁舉行的美韓、美日軍演,其意圖不言而喻。環太平洋係列軍演除了強化自身訓練之外,演習目的也非常清晰——防備亞太地區的新興國家,有著明顯的戰略威懾意圖。

    加強軍事交流,提升盟友信任。美軍認為,國際聯合軍演是加強盟友國家間軍事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手段,能夠增進軍隊間的力量整合。透過聯合軍演,可以檢驗兩國或多國間政治關係緊密程度。當需要和盟國軍隊合作時,美軍可依演習中形成的統一方式行動,避免事到臨頭手忙腳亂。2013年11月,美軍後勤部隊與菲律賓軍隊共同在“海燕”颱風肆虐菲律賓群島時進行救援合作,檢驗了與友軍實施軍事合作的效果。

    著眼未來任務,服從軍事準備

    美軍認為,演習除了可以炫耀武力外,更應為未來多國軍事行動做準備,最大限度地提高多國聯合軍事演習的訓練價值。

    驗證評估作戰理論。美國陸軍上將約翰·N·艾布拉姆斯曾説:“我們的訓練著眼于堅決完成部隊的任務,以滿足我們國家的作戰需要。”美軍在制訂《聯合必訓課目表》過程中就強調,把部隊戰時作戰任務和訓練聯繫起來,借以驗證新作戰理論。如2012年,美軍通過在夏威夷舉行一係列“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完成諸多訓練任務,尤其是驗證了“大綠艦隊”作戰概念。兩年一度的美日“利刃”聯合軍演,其目的則是增強美軍和日本自衛隊聯合參謀部的戰備協作。

    檢驗裝備技術性能。美軍認為,國際聯合軍事演習除了可以提升軍隊自身戰鬥能力和聯軍戰鬥能力之外,還應檢驗新裝備、新技術、新戰術。如“環太平洋-2012”聯合軍演,首次將P-8A“海神”反潛機應用于實戰,其戰技術性能得到試驗測試。

    內容豐富多樣,檢驗軍事實力

    演習規模大、組織形式靈活。近年來,美軍國際聯合軍事演習的力度不斷加大,具有參演國家多、次數多、人員多、規模大等特點,呈現出係列化、規范化、多樣化和逐步擴大化的趨勢。目前美軍主導的國際聯合軍演,平均每半年達20多次,而且參演國家逐漸增多。“2014-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參演24國,共有47艘水面艦只、6艘潛艇、240架飛機和25萬官兵參加。

    非戰爭軍事行動演習課目增多。為使軍隊能夠靈活適應作戰行動與非戰爭軍事行動間的轉換,美軍逐漸增加非戰爭軍事行動在聯合軍演中的比重。為提高國際聯合反恐能力,美軍與菲律賓聯合舉行以消滅菲阿布沙耶夫武裝為目標的反恐“肩並肩”聯合演習。美泰“金色眼鏡蛇”演習,近年來也逐漸將重點放在反恐救援上。

    重視模擬訓練“實戰化”。為實現“像實戰一樣進行訓練”,美軍建立了專供部隊演練的多功能模擬係統。進入新世紀,美軍不定期與盟友間進行電腦模擬或作戰資訊互通學習,通過資訊網絡與模擬設備將分布在全球執行任務的部隊連接起來。美軍國家模擬中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通過提供設備、網絡、通信、武器性能、地形數據庫以及演習方案設計專門知識來支援美軍的演習訓練。如美軍在亞洲實施的“肩並肩”“關鍵決斷”“金色眼鏡蛇”等演習,模擬程度都非常高。(常 權 劉文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46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