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同床異夢的美印防務合作能走多遠

2017年06月29日 15:58: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6月28日電新聞分析:同床異夢的美印防務合作能走多遠

    新華社記者劉陽

    印度總理莫迪日前完成了他上任後第五次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的第一次美國訪問。盡管莫迪和特朗普努力用“熊抱”來展示美印親密友好,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訪問的成果乏善可陳,主要集中在防務合作領域。

    而就算在防務合作領域,美國垂涎的是印度軍火訂單,而印度企盼的是和美國平起平坐共同研發武器,合作目標並不一致。

    今年4月,美國賦予印度“主要防衛夥伴”待遇,這是美國政府為印度“量身定制”的一個稱號,用以描述美印之間高于戰略夥伴但低于盟友的關係。在這一特殊身份的推動下,美印防務合作提速,美國于近期批準了一係列對印軍售。

    今年5月,美國政府批準對印出售價值7500萬美元的防生化武器裝備。就在莫迪訪美期間,美國決定向印出售價值3.66億美元的C-17運輸機。

    此外,美國還應印方要求,同意以20億美元的價格向印度出售22架“海上守衛者”無人機,但有媒體報道説此訂單細節仍在談判中。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阿什莉·特裏斯説,特朗普政府同意向印度出售這批無人機意味著美國很願意和印度保持密切關係。印度還希望從美國購買武裝無人機,但這需要美國進行“大規模的政策調整”。

    據美國媒體報道,印度的願望清單上還包括攻擊型直升機、海上巡邏機以及戰鬥機等,但印度政府尚未最終批準和美國此前協商的一個軍火貿易協定,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兩國軍火貿易的推進。

    美印防務合作看似熱熱鬧鬧,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最渴望得到的並不是美國的軍備,而是和美國共同開發新型武器裝備的資格。

    美國國防新聞網援引一名印度國防部官員的話説,印美軍事合作迄今主要是“售賣型”,而印度希望將其變為“共同開發型”,這一願望應該成為兩國未來軍事合作的基石。

    莫迪在白宮發表聲明時也強調:“特朗普總統和我談及加強雙邊國防科技(合作)。”但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安全專家巴拉特·卡爾納德認為,莫迪所説的合作可能僅限于聯合生産F-16戰鬥機,因為“這是一款老舊的戰鬥機,不涉及高端軍事科技,也不會讓美國損失工作崗位,因為高精尖的部件必須在美國生産。”

    美國-印度商會主席穆凱什·阿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印度從美國購買了價值大約150億美元的軍火,然而雙方卻沒有任何開發過程中的合作。

    目前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軍火進口國。阿濟説,印度計劃未來幾年內在國防領域投入2500億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對于這樣一塊“大蛋糕”,美國自然垂涎,然而美國在簽訂防務訂單的同時願意給予印度多少“共同開發”的機會尚不明朗。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43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