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勳章見證軍人至高榮譽

2017年06月28日 19:12:38 來源: 北京日報

    新聞背景

    中國人民解放軍新設立“八一勳章”,並組織開展首次評選工作,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軍人佩戴在胸前閃閃發光的勳章、獎章、略章,是專門獎勵在作戰、訓練、執勤、科研等軍隊建設中做出突出成績人員的歷史見證。這些本來並不重的物件,因其所承載的意義和傳遞激發的愛國熱情,早已超越了本身的價值所在。確切地説,它們如同衝鋒號角一般,激勵著軍人為保家衛國而浴血奮戰。

    勳章起源于

    歐洲貴族騎士

    為軍人頒發榮譽勳章,最早起源于歐洲的“貴族制度”。馳騁沙場的古歐洲貴族騎士們,每人都會設計出一個獨特的標誌放置在自己的盾牌、外衣、印章和旗幟上。這樣,別人就能立刻對其血統進行辨別。在戰場上,帶有特殊標誌的戰袍和盾牌還可以用于區分敵我,並在混戰中挑選出與自己“門當戶對”的對手。後來,這一貴族身份的榮譽象徵就代代傳襲下來。

    1642年,英軍首次設立了現代意義的勳章、獎章授予制度。起初,勳章由精美彩色絲帶制作的勳帶和紅寶石、藍寶石、鑽石等制作的獎章組成。這時候的英軍勳章既是精神褒獎,也是物質犒勞。後來,由于戰事頻繁,戰功卓著的將士們軍裝上放不下如此多的勳章,便把勳帶疊成小方塊固定在軍裝的左上角,這就是最早的略章或者勳表。從那時起,西方軍隊就能通過略章上條紋、色彩的不同來區別不同的戰功和獎勵,每一個彩色的小方格也都有其特定的歷史意義。

    勳章、獎章制度歷史悠久,傳承連貫。1725年英王喬治一世啟用了巴斯勳章,一直延續至今。英國最高級別的軍人勳章維多利亞十字勳章,由維多利亞女王于1856年設立;法國的榮譽軍團勳章于1804年確定樣式,雖幾經政權更疊,卻始終得到很好的傳承。美國第一枚軍人獎章可追溯至獨立前的1756年,而第一枚軍人勳章則是獨立戰爭期間頒發的忠誠大獎章。至于美國最高級別的軍人勳章榮譽勳章,早在1862年就根據國會立法設立,如今已發出3000余枚。

    外軍軍裝上五顏六色的略章令人眼花繚亂,西方國家的勳章和獎章造型更奇特。目前常見的略章主要可分為戰功、個人嘉獎、戰爭服役嘉獎以及外軍頒發獎章等,基本上沒有重復的花色,即便是一種獎章獲得多次,也都會在相同的綢帶上加裝代表不同數量的金屬裝飾,因此很少看到哪個西方軍人因為略章而“撞衫”。美國的10余種軍人勳章和獎章,在外觀、樣式和材質上幾乎沒有相同的,英法等歐洲國家的軍人勳章和獎章也是如此。

    事實上,一個國家如果建立起完善的勳表體係,不僅能反映出軍人的服役年限和級別,更能充分展現出他的軍旅經歷等重要資訊。就拿美國海軍來説,可供官兵佩戴的略章就有至少81個,看看略章就基本上能解讀任何一名現役美軍官兵的履歷了。

    勳章、獎章和略章雖然多,但是層級分明、佩戴嚴格。美軍的勳章、獎章就有榮譽勳章、銀星勳章、模范服役獎章等10多種,每一種獎章又可由高到低分為多個具體級別。法國軍人的勳章和獎章有榮譽軍團勳章、軍功獎章、戰爭十字獎章、國防獎章等10余種,授予條件和授予對象各不相同,其中僅榮譽軍團勳章就分為騎士級、軍官級、指揮官級、高級軍官級和大十字級5個層級。在佩戴上,西方國家更是要求嚴格。美國《反竊取英雄榮譽法》明確規定,任何人以口頭、書面或身體的形式非法擁有榮譽勳章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對于勳章、獎章和略章佩戴的時機場合、在軍裝上佩戴的位置和方式方法,西方國家都有詳盡而明確的規定。例如,美軍官兵一般場合只佩戴略章,且包括佩戴所有略章和只佩戴三個最高級別略章兩種細化方式。

    説起勳章和獎章的種類繁多,當然要提及蘇聯及俄羅斯的“防彈衣”式佩戴法。在當下的俄羅斯重大慶典中,很多老兵和高級軍官胸前都會挂滿各式勳章、獎章出席活動,因此被戲稱為勳章“防彈衣”。蘇聯國防部長德米特裏·亞佐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直“拒絕”正裝亮相,因為他身上所有的勳章加起來有20公斤重,若穿戴整齊將會“不堪重負”。其實,美軍歷史上也曾出現過此類佩戴方式,但目前美軍已將勳章的佩戴方式與略章一致,都是以上一層緊壓下一層的方式密集排列,進而節省了很多空間。

    總體而言,目前西方較為有名的勳章主要包括以下數種:蘇沃洛夫勳章是以俄國元帥蘇沃洛夫名字命名的,也是蘇聯曾經的最高級別軍功勳章,第一個榮獲一級蘇沃洛夫勳章者是元帥朱可夫。作為一種既能頒發給個人又能頒發給集體和單位的勳章,列寧勳章成為蘇聯的最高榮譽之一。美國總統自由勳章是美國最高榮譽的文職勳章,由美國總統一年頒發一次,與國會金質獎章並列為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此外還有最早由英王喬治五世于1917年創立的不列顛帝國勳章以及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等,都各具特色。

    各國軍人勳章佩戴講究多

    莊嚴授予儀式要直播

    其實,中國人民解放軍自建軍以來也先後頒發過各種各樣的勳章和獎章,每一枚都是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重要歷史時刻的見證。

    1928年頒發的“北伐成功退伍紀念章”是我軍建軍後頒發的第一枚紀念章。1933年,我軍正式提出在“八一”建軍紀念日頒發“紅星獎章”。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新四軍和地方各級抗日武裝頒發了各式各樣的軍功章,質地也千差萬別,甚至還出現了銀片、銅片、鐵片、膠片等,是艱苦戰爭年代珍貴的記憶。解放戰爭時期,各部隊頒發的勳章、獎章進一步增多,尤其是東北野戰軍,獎章的種類和品質在全軍處于領先地位。

    目前,我軍的獎章除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獎章和“一級英雄模范獎章”“二級英雄模范獎章”外,為紀念一些重大活動,也會頒發一些獎章或勳章。空軍就曾設立“空軍功勳飛行人員金質榮譽獎章”,為紀念我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成功,中央軍委特意向“航太英雄”楊利偉頒發了“航太功勳獎章”。

    呼喚英雄、崇敬英雄是世界各民族的普遍情懷。勳章、獎章等軍功章是專門用于獎勵在作戰、訓練、執勤、科研等軍隊建設中做出突出成績的人員。盡管每一枚勳章和獎章的名稱不一,但都記錄著一支軍隊建設發展的重要歷史時刻。目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軍隊在推進變革和使用武力的過程中,尤其注重激發官兵的榮譽感,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榮譽激勵機制與方法,以充分保持和提高軍隊的戰鬥力。

    美軍通過頒發分類細致的各類手冊和榮譽準則,明確規范軍官、士官、士兵的榮譽觀與榮譽行為,並通過設立各種勳章、獎章、徽章和紀念章等,以充分覆蓋個人軍旅周期和全部軍事生活,尤其側重表彰作戰與執勤中的優良行為。更有甚者,美軍目前還有許多專為一線作戰表現優秀及衝鋒沙場的士兵設定的勳章,很多具有豐富經驗的士兵都有機會獲得獎勵。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並發揚了蘇聯時期的榮譽制度,更加強調勳章背後所蘊含的歷史傳統和愛國精神,授予儀式通常在克裏姆林宮的葉卡捷琳娜大廳“超規格”隆重舉行,俄總統會出席致辭並親自為獲獎者頒發勳章和證書。對此類莊嚴儀式進行直播,更讓獲獎者的自豪感融入整個社會,進一步激發了勳章背後的榮譽感,也能讓為國家默默奉獻的軍人們更好地挺起自己的胸膛。(張乃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42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