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熱點問答:放下武器,“哥武”何去何從

2017年06月28日 15:56: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墨西哥城6月27日電熱點問答:放下武器,“哥武”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胡梓盟

    聯合國哥倫比亞政治特派團27日宣布,哥倫比亞最大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簡稱“哥武”)已經完成上繳武器進程,正式解除武裝。

    “哥武”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哥武”和哥倫比亞政府的和平談判經歷了哪些波折?放下武器的“哥武”將何去何從?

    “哥武”是個怎樣的組織

    “哥武”成立于1964年,是哥倫比亞境內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組織最嚴密的反政府武裝,巔峰時期擁有1.7萬名武裝人員,控制哥倫比亞境內40%面積。目前,“哥武”仍有逾8000名成員。

    數十年來,“哥武”與哥倫比亞政府軍衝突不斷,造成逾22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哥武”除策劃針對政府的謀殺、綁架等暴力活動,還涉足毒品交易,曾被許多國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中。

    上世紀60年代,哥倫比亞境內曾有6支規模較大的反政府武裝。長期以來,哥政府和這些反政府武裝打打談談。至90年代初,哥政府先後同幾支反政府武裝達成諒解。但是“哥武”始終不肯放下武器。

    和平進程經歷哪些波折

    2002年10月,在以古巴和挪威作為擔保國、以委內瑞拉和智利作為觀察國的斡旋框架下,哥倫比亞政府與“哥武”在挪威宣布正式重啟和談,後將和談長期安排在古巴進行。

    經過多輪和談,雙方于2016年6月在古巴簽署最終停火協議,同意停止軍事行動及敵對行為,並就遣散“哥武”成員、上繳武器等事項達成一致。2016年8月,雙方宣布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由于反對黨阻撓,協議在同年10月舉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否決。

    但是,雙方並未放棄實現和平的努力。2016年11月24日,總統桑托斯和“哥武”領導人羅德裏格·隆多尼奧·埃切韋裏簽署新的和平協議。這一來之不易的和平協議最終在哥倫比亞國會獲得通過。

    去武“哥武”何去何從

    “哥武”放下武器,並不意味著和平重建將會一帆風順,而“哥武”遊擊隊員在融入社會方面也將面臨諸多挑戰。對慣于“用槍説話”的遊擊隊員來説,“叢林”外的世界是完全陌生的。盡管政府承諾通過技能培訓等措施幫助遊擊隊員盡快自食其力,但是絕非易事。如果他們不能順利融入社會,不能排除部分人員“重操舊業”甚至加入販毒集團的可能。

    此外,根據和平協議,“哥武”可以轉型成為合法政黨並在國會擁有席位。由于哥倫比亞反對黨強烈反對政府與“哥武”達成和平協議,“哥武”從政之路勢必面臨不少困難。如果反對黨贏得明年總統選舉,不排除新一屆政府對和平協議“發難”的可能。

    再者,哥倫比亞經歷長達半個世紀的武裝衝突,“哥武”制造的暴力事件給民眾帶來的心理陰影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除,哥倫比亞國內各界仍普遍存在對“哥武”的仇恨和對立情緒。有民調顯示,盡管82%的受訪民眾認為寬恕這些反政府武裝人員是實現和平的必備條件,然而真正願意去寬恕的人所佔比例只有60%。

    上海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表示,為確保和平協議真正得到落實,哥倫比亞政府和“哥武”雙方仍需努力配合、相互妥協。哥倫比亞各界也要給予雙方充分支援。只有全社會努力維護和平協議,哥倫比亞才能真正實現和平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4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