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作戰頭盔可防狙擊子彈遭詬病:不舒適影響戰力

2017年06月28日 10:44:0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軍作戰頭盔可防狙擊子彈仍遭詬病:不舒適會影響戰力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6月4日發表題為《步兵:輕便要好得多》的報道稱,2016年年初,美軍開始接收最新式的標準ACH作戰頭盔。新式LW-ACH(輕型先進作戰頭盔)比1.5公斤的ACH輕10%,保護性和舒適度也有所提高。就在10.5萬頂LW-ACH頭盔在2017年年底完成交付之前,一款更輕的ACH——ACH二代就宣布問世了。這款頭盔更輕,保護性更強,而且佩戴更方便。ACH二代將在2018年面市,重量與二戰時的M1頭盔大致相當。最後這一點讓大多數軍人感興趣,因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軍人需要穿戴的裝備重量不斷增加,而且已經到了被認為會影響健康的程度。雖然軍人願意頭盔的保護性得到極大提高、使他們免于在戰鬥中受傷,但在作戰區的大多數軍人遭到槍炮襲擊的可能性很小。然而,更擔心媒體批評而非將士們福祉的指揮官仍然要求軍人們穿戴越來越重的保護裝備。

    支援減負的主要機構之一是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SOCOM)。因此,差不多在ACH二代問世的同時、SOCOM將開始接收凱曼碳碰撞頭盔係統並非巧合。凱曼碳碰撞頭盔是一種模組化頭盔,重量可以不到ACH重量的一半,易于組裝的模組重量與最新式ACH大致相當,而且佩戴更舒適。這種模組化頭盔很可能是所有步兵的下一個最熱門裝備,就像SOCOM率先使用的諸多其他步兵創新裝備一樣。

    舒適性很重要,因為在作戰時軍人有時要連續佩戴頭盔18小時之久,頭盔不舒服會造成疲憊和降低反應能力。因此,SOCOM的作戰人員有時會不戴頭盔參加行動。但隨著個人無線電係統的廣泛使用——最先是SOCOM,如今大多數美軍都使用個人無線電係統,某種輕型頭盔成為必然。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SOCOM引領更輕和更高效頭盔的研發,因為他們一直可以自由地嘗試任何東西。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密切關注SOCOM的這些研發成果,並迅速採用合適的成果。

    不過沉重的頭盔也有一段有趣的歷史。上世紀80年代,二戰的M1頭盔被更受歡迎的新設計所取代,可是那些新式頭盔變得越來越重,在2001年後,隨著更多美軍很多時間身處戰鬥之中,重量成了一個大問題。不僅僅是頭盔。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改進的防彈衣使傷亡人數減少一半以上。可是這意味著作戰部隊必須增加負重,因為新式防彈背心和頭盔更重。進入21世紀,研發防彈背心的人員必須關注重量、易用性和保護性。

    與二戰相比,在越南和後來在朝鮮戰爭中使用的防彈背心使傷亡人數減少25%左右,改進的防彈背心和頭盔意味著到上世紀90年代,自二戰結束以來傷亡的危險性降低了一半。更好的醫護服務(尤其是用直升機迅速撤離傷員)也做出了重大貢獻,而這意味著戰鬥死傷比從二戰時的1:3降至目前的1:7。

    2005年後新式頭盔引起大量關注,當時美軍開始使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護性的新式頭盔設計(ACH)。軍人頭一次擁有一種能阻擋大部分狙擊子彈和幾乎所有其他任何東西的頭盔。這極大地鼓舞了士氣,尤其是有越來越多軍人頭部中彈但因為佩戴了ACH而活下來的案例。剛開始,軍隊對ACH阻擋7.62毫米狙擊步槍子彈的報道很謹慎。但陸軍分發了ACH阻擋狙擊子彈的照片和曾經中彈的佩戴ACH的軍人所作的陳述。雖然媒體熱衷此事,但公布所有這些數據主要是為了軍隊。

    所有這一切都是一種持續趨勢的一部分,因為自2000年以來,作戰頭盔設計有巨大進步。新式頭盔提高了保護性(一般是阻擋狙擊手偏愛的高速步槍子彈),同時戴著更舒服,更適合裝配輔助裝置(尤其是個人無線電和夜視裝置),但重量沒有增加。作戰頭盔一直被認為是低技術裝備,但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這一看法改變了。新材料出現的速度加快,頭盔的設計和制造也在加速發展,尤其是自2001年以來。

    令人驚異之處在于,現代作戰頭盔是在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才出現的。最初有幾個型號。美軍採用的是英國人設計的0.6公斤扁平鋼盔,而且使用了25年。在上世紀40年代初,這種頭盔被1.3公斤的M1頭盔取代。M1型頭盔外形像鋼鍋,有襯墊,一直使用了40年。在上世紀80年代,1.5公斤的地面部隊個人裝甲係統(PASGT)取代了M1,並使用了20年。到2007年,ACH取代PASGT,到2012年,ECH(增強作戰頭盔)開始出現,取代一些型號的ACH。ECH和ACH一樣,是為配備眾多輔助裝置而制造的,警方和緊急情況應對機構購買的也是這款頭盔。

    凱夫拉爾PASGT款是第三代作戰頭盔,因為與德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使用的頭盔類似而得到一個綽號“弗裏茨”。德國在一戰中使用的頭盔根據對戰鬥中彈片和子彈會擊中作戰人員哪些部位的分析結果而設計,它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是最成功的作戰頭盔。在上世界80年代美國的PASGT頭盔出現後,這個基本款最終被大多數其他國家所採用。大部分第二代頭盔基本是在二戰期間出現的,與老式美國M1頭盔類似。目前服役的第四代頭盔使用更好的合成材料,設計更為舒適。而且它們一般也更輕。如果你要在熱帶氣候下一天18小時戴著頭盔,那輕便就要好得多。(編譯/王海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42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