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山—3號(2017)”聯合反恐演習在中吉邊境舉行

2017年06月27日 14:58:06 來源: 中青線上

    原標題:“天山—3號(2017)”聯合反恐演習在中吉邊境舉行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加強國際執法合作

    根據上海合作組織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有關決議,今天上午,代號為“天山—3號(2017)”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中吉主管機關邊防部門聯合反恐演習在中吉邊境庫依魯克區域舉行。來自哈薩克斯坦、中國、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等6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邊防部門代表,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代表,公安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關領導以及中國駐相關國家和機構警務聯絡官和常駐代表現場觀摩了演習。

    演習以一股暴恐分子竄入中吉邊境吉方某地域,企圖偷運武器進入中國境內,組織實施暴恐活動為想定,設置了反襲擊行動、聯合指揮部行動、恐怖營地清剿行動3個課題,口岸和山口通道查緝、邊防派出所或執勤點反襲擊、山地捕殲戰鬥等15個實兵演習科目。

    此次演習中吉邊防部門採取“實地、實兵、實裝、實彈、實爆”方式進行,從演習內容到模擬障礙物設置都與“實戰”緊密結合。雙方參演部隊共投入700名兵力,依托中吉邊防三級代表聯繫制度,啟動聯合反恐指揮機制,成功處置各類恐怖襲擊活動,聯合清剿全部恐怖嫌疑人,繳獲武器、槍彈若幹,全面展示了中吉兩國邊防部門邊境、口岸管控能力和聯合打擊恐怖活動的決心手段,極大地震懾了恐怖分子。

    演習結束後,中國公安部部長助理王儉對全體參演官兵表示衷心感謝和慰問,肯定整場演習組織嚴密、指揮有力、戰術精確、技能精湛,顯示了中吉兩國聯合反恐、協同作戰的實戰能力和兩國邊防執法合作的高超水準,充分體現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高度一致的立場和決心。

    王儉勉勵新疆公安邊防官兵以此次演習為契機,牢固樹立戰鬥隊思想,突出反恐維穩使命課題訓練,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錘鍊部隊,砥礪過硬的軍事素質,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確保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確保新疆邊境持續安全穩定和社會長治久安,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和諧穩定的邊境環境。

    自2004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正式啟動以來,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邊防部門積極加強國際執法合作,探索反恐新模式,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穩定,建立了雙邊會談會晤、資訊共用、聯合行動、反恐演習等執法交流合作機制,不僅提高了成員國各方反恐怖技戰術水準和執法安全合作水準,而且有效打擊了本地區“三股勢力”。中吉邊防部門先後開展了“邊防聯合決心—2013”反恐演習、“共建友好部隊,共創平安邊境”活動、“東方—2015”“團結—2016”等聯合執法行動,對震懾暴恐犯罪、維護地區和平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何春中)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