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亞美尼亞軍官:中國對世界有五大貢獻

2017年06月27日 10:49:16 來源: 環球時報

    回顧歷史,中國的文化和政治發展從來都對世界發展具有重要影響。今天,作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正在實現“和平崛起”,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升。不少國家及其專家學者都在關注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及其影響,研究結論可謂五花八門,“中國威脅論”就是其中之一。但我認為並不存在什麼“中國威脅”問題,相反,中國的和平發展將在至少五個方面對世界産生積極影響。

    第一,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中國的防禦性國防政策以及和平外交政策深入人心,對解決全球安全特別是熱點地區問題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過去30多年來的發展有效促進了世界局勢的總體安全與穩定,未來將更加有利于保障世界和平。中國將在國際政治新秩序的建設與變革中,扮演更加積極的參與者和建設者角色,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

    第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中國在過去30多年來快速穩定的經濟發展中積累了豐富經驗,中國模式已為不少國家所認同和學習借鑒。如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吸引世界諸多國家關注和參與,這一倡議有效聯結歐亞經濟聯盟等許多其他區域合作規劃,並與沿線國家的未來發展計劃實現對接,不少區域項目已有實質性推進並初見成效。這些無疑將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大合作空間和更多機遇,從而有利于世界經濟繁榮和各國共同發展,其積極意義不言而喻。

    第三,助力國際政治新秩序發展。快速增長的經濟、強大的軍事實力、世界第三大擁有核武器國家的地位以及眾多的人口,這些將使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成為現代國際政治的重要領導者,其對現代國際政治秩序的影響將越來越大。未來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將發揮更加明顯的作用,世界格局也將因此發生新的變化。許多國家也將同中國一道,共同建設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新秩序。

    第四,推動世界文明的交流融合。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本身就有很強的包容性,這在“古絲綢之路”中得到充分體現。“古絲綢之路”不僅是歷史悠久的貿易之路,也是各國人民交往的通道,促進了科學文化的交流發展,對不同文明的融合交流做出巨大貢獻。如今“一帶一路”的參與國也來自多個不同文明,它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將促進各地區、民族乃至文明的和諧共處,收獲包容互鑒的人文效益。

    第五,為國際和地區合作提供新模式。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代表,中國正在開創國際合作的新模式,其特點在于超越一般自貿區和多邊貿易體制,強調政治、經濟、社會、人文“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大聯通”,允許制度、文化、宗教等多樣性存在,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這些新的發展合作模式,不是借助傳統的軍事擴張或霸權行為而是通過和平方式,這對國際社會同樣具有重大意義。(作者是亞美尼亞總參謀部資深參謀軍官、中校卡扎良•達維德,本文由國防大學防務學院徐國平、郭成立編譯)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