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緝毒戰場上,武警官兵在行動

2017年06月26日 14:46:51 來源: 解放軍報

    武警雲南省邊防總隊今年以來共繳獲毒品近4噸 ●武警廣西邊防總隊成功搗毀跨國毒品走私轉机站

    6月中旬,武警雲南省邊防總隊某邊境檢查站執勤官兵在指揮中心進行視頻巡查時發現,一名身背雙肩包的男子不時東張西望,形跡十分可疑……官兵在該男子必經之路設伏,當場查獲海洛因12.5公斤,後經突擊審查,一並抓獲涉案同夥3人。據悉,今年以來該總隊共繳獲各類毒品近4噸。

    據悉,該總隊在下屬各單位建成“邊境技防係統”,具備前端卡口資訊採集、自動化風險評估、智能化預警推送等功能,幫助官兵從人流車流中篩選重點檢查對象;自主研發“3D偵察作戰平臺”,配發流動查緝車、X光機、無人機等裝備,讓緝毒官兵“耳聰目明”。

    根據雲南邊境道路特點,他們採取靈活機動的毒品查緝模式,完善邊防查緝網絡。他們在任務重、警力少的邊防派出所配置武裝戰鬥班,將機動警力配置到邊境緝毒一線的同時,不斷強化查緝網絡中的薄弱節點。

    他們還通過在重點涉毒村寨開設禁毒流動課堂,建立青少年禁毒教育培訓基地,走村入戶發放禁毒宣傳資料等方式,充分調動轄區群眾防毒禁毒積極性,構建起群防群治體係。

    為全面打擊跨境毒品犯罪,他們堅持“源頭治理”為本,今年以來先後與寮國、緬甸、泰國相關部門開展禁毒警務協作30余次,全力拓展國際禁毒執法合作新領域,切斷毒品入境渠道,最大限度地減輕境外毒品滲透的危害。

    本報訊 蔡錚、記者吳敏報道:6月23日,武警廣西崇左市邊防支隊寧明縣邊防大隊捕獲2名犯罪嫌疑人,現場查扣海洛因6.17千克,標誌著一起特大毒品走私案成功告破。此次緝毒行動歷時3個月,一舉搗毀跨國毒品走私轉机站,斬斷了一條跨國毒品走私通道。

    3月初,該大隊獲悉,犯罪嫌疑人阿亮與境外毒販合謀實施跨國毒品走私活動。他們仔細分析案件線索,抽調精幹力量成立專案組,深入跟進調查。經過縝密偵查,專案組摸清了這個跨國毒品走私網絡的具體環節。

    6月23日淩晨3時許,專案組發現犯罪嫌疑人阿亮從境外購買了一批毒品,準備在廣西憑祥市偽裝後運往內地銷售。武警崇左市邊防支隊通過憑祥邊境立體化防控體係,迅速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活動軌跡,同時調集寧明縣邊防大隊30余名官兵,張網以待。

    10時許,犯罪嫌疑人阿亮進入藏匿毒品地點,官兵迅即將其控制,現場查獲6.17千克海洛因。隨後,行動小組在憑祥市某轉机站成功將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近年來,武警廣西邊防總隊採取固定與流動、公開與秘密、分片與定向結合的整體聯動戰術,對販毒團夥網絡實施精準抵近偵查、精確高壓打擊。(馬飛、謝麗勳)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640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