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借鑒“眾籌”概念打造官兵自我教育新格局

2017年06月26日 14:10:57 來源: 解放軍報

    眾籌,譯自“crowdfunding”一詞,是指一種向大眾募資,以支援各種活動的行為,具有低門檻、多樣性、依靠大眾力量、注重創意的特徵。在開展“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中,第82集團軍某旅借鑒“眾籌”互聯網金融概念,變“籌資”為“籌智”,努力打造官兵人人參與、個個受益的群眾性自我教育新格局。

    微視頻《小崗位連著大使命》在全旅播出的那一刻,參與創作的列兵郭慶向排長陳鵬會意一笑,做了個“V”字手勢。

    然而,在創作之初,郭慶的內心卻是“拒絕”的,是被陳鵬硬生生拉進制作小組的。

    郭慶入伍前精通視頻剪輯,小有名氣。在“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中,排長陳鵬被賦予《小崗位連著大使命》微視頻拍攝任務。“招兵買馬”時,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排裏這位“才子”。郭慶不想參加制作小組,在他看來自己只是普通一兵,科學理論太“高大上”,距離自己有點遠。

    “看看我們身邊的典型,雖然沒有英雄的壯舉,但他們把忠誠鐫刻在平凡崗位上的故事依然讓我們感動……”在視頻剪輯過程中,郭慶一幀一幀地回放排長陳鵬的講課錄影,內心逐漸産生了思想與情感認同。

    旅領導告訴記者,此次主題教育活動準備過程中,他們在精心準備五個專題大課輔導的同時,還從全旅抽調200多名有各種特長官兵參與包括微講堂、辨析會、官兵與家屬親情連線、文藝匯演等配合活動的“眾籌”,通過“大課”套“小課”的形式,深化官兵對黨的科學理論的理解認識。

    偵察連排長張弘博和排裏的6名戰士在教育準備期間,擔負微電影創作任務。為了拍好《一個小小兵的強軍夢》,他們幾乎動用了全連將近三分之二的官兵參與攝制。張弘博説,拍攝是利用業余時間進行的,大家雖然很辛苦,但感覺收獲更多。

    “為備好這‘一堂課’,很多官兵參與了進來。”一營技術員梁戌斌指著面前的筆記型電腦,邊滑動滑鼠邊向記者介紹:這上面顯示的是主題教育活動專題網頁內容,按照功能分成思想園地、家屬論壇、微動漫等20多個板塊,每個板塊都是一項配合活動,由一個或多個小組負責每日更新。僅“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文藝匯演這個欄目,就有96名文藝骨幹參加策劃拍攝。

    梁戌斌因擅長網頁制作,被旅裏選為專題網頁負責人,帶領13名網絡骨幹一起設計制作專題網頁。“參與就是受教育。”看到梁戌斌談得頭頭是道,在一旁的無人機連技術室中士張震東湊了過來,打開了話匣子。

    教育準備期間,喜歡攝影的張震東和戰友一起負責收集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官兵家鄉和自身成長的可喜變化,更新微信平臺“輝煌成就”專欄。來自雲南西部山區的張震東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想到了自己家鄉的變化:他老家原本是一個落後的小山村,這幾年地方政府積極推進“互聯網+精準扶貧”,如今山區覆蓋了4G網絡,政府通過互聯網平臺為百姓搭建起中藥材銷售市場,讓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一項配合活動,就是一場生動的再教育過程。一營炮二連上等兵田軍心中有一個困惑:學習理論與練強打贏本領到底孰輕孰重?

    當天晚上,營裏就“不懂理論沒關係,上戰場打贏就行”這個命題對不對組織開展了一場討論辨析會。田軍和其他7名戰友組成正反方進行了激烈的“舌戰”,最後形成一個共識:理論學習不可或缺,它是打贏戰爭最有力的支撐,是必備的軟實力;打贏戰爭是最終目的,戰場打不贏,一切等于零。辨析會結束了,田軍也找到了“答案”。

    “其實,參加教育‘眾籌’的不止這200多人,幾乎全旅官兵都參與了進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安棟欣喜地説,官兵們的參與,本身就是直接的教育。(韓成、周遠)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