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史鉤沉:黨指揮槍的由來

2017年06月25日 12:02:11 來源: 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指揮槍的由來(軍史鉤沉·建軍90年)

    1928年4月,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與朱德、陳毅率領的湘南起義部隊在井岡山勝利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5月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陳毅任政治部主任。

    隨著形勢的發展和革命隊伍的擴大,紅四軍及其黨組織內加入了大量農民和其他小資産階級出身的官兵,加上環境險惡,戰鬥頻繁,生活艱苦,部隊得不到及時教育和整訓。因此極端民主化、重軍事輕政治、不重視建立鞏固的根據地、流寇思想和軍閥主義等非無産階級思想在紅四軍內滋長嚴重。

    1929年8月下旬,陳毅抵達上海,向黨中央如實匯報了紅四軍的工作。29日,中央政治局專門召開會議,聽取了陳毅關于紅四軍全部情況的詳細匯報,決定由周恩來、李立三、陳毅三人組成專門委員會,深入研究討論紅四軍的問題。經過一個月的討論,形成了陳毅起草、周恩來審定的《中共中央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來信。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的精神,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村召開。簡稱“古田會議”。

    古田會議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認真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建軍建黨的經驗,確立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原則,核心內容黨指揮槍,不是槍指揮黨,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等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由毛澤東同志起草的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的第一部分——《關于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是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014年10月30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習近平主席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的。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整風精神,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1日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蘇銀成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4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