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4000億買不來一口氣 F-35A無限期停飛

2017年06月23日 13:59:3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閃電”遭遇“缺氧門”

    近期,美國盧克空軍基地連續出現5起F-35“閃電”戰機訓練中缺氧問題,飛行員緊急啟動備用供氧係統後才安全著陸。隨後,美軍宣布F-35A無限期停飛,直至調查完成。

    F-35研發耗資高達4000億美元,“4000億買不來一口氣”,可謂航空制造史上的一朵“奇葩”。

    同一故障頻發,只能説明飛機設計有缺陷。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徹底解決,美軍只有降低F-35飛機的飛行高度,或者教育飛行員堅持在缺氧狀態下艱苦奮鬥了。至于那些排隊購機的歐洲國家,表示對F-35已經灰心,開始研制歐洲版第五代戰機。不過,在F-35項目上剛狠心砸下200億美元的日本可就欲哭無淚了!

    F-35為啥“缺氣兒”?請聽空軍航空兵某部高級工程師王承勇的專業解析:

    為了減輕機體重量,F-35戰機摒棄了傳統的三代機壓縮氧氣瓶供氧原理,採用的是新型分子篩供氧係統(OBOGS),即用分子篩直接把空氣中的氮氣濾掉,然後把氧氣富集起來供給飛行員呼吸。其優勢在于能實現“戰機不熄火,氧氣不間斷”的無限制供氧。而且由于不再受傳統的氧氣瓶載氧量的限制,戰機的突防能力和續航時間都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但是由于目前技術上尚不成熟,仍存在一定風險。(張友晴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