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出擊吧!我的“無人僚機”

2017年06月23日 13:02:28 來源: 解放軍報

    説起僚機,當這個在編隊中跟隨長機觀察空情、警戒掩護的生死兄弟摘下“頭盔”,你會想到“他”竟然是一枚晶片嗎?當地時間6月19日開幕的巴黎航展上,美國克瑞托斯公司高調展出XQ-222“女武神”和UTAP-22“灰鯖鯊”兩款最新無人機。它們恰恰就是專門為有人戰機設計的“無人僚機”。

    是的,未來與長機伴飛作戰,充當空中保鏢、前哨乃至打手等多重角色的,就是這些無人戰機。近年來無人機技術快速發展,已成為空中作戰體係的重要力量。然而,即便是擁有了極高的計算能力,無人機在響應或執行指令時也通常會有2秒鐘左右的滯後。在瞬息萬變的空中“角鬥場”上可是連1秒鐘都耽誤不得。考慮到人類大腦可以更為迅速地響應無法預料的事態發展,人類飛行員依舊是未來戰場不可或缺的作戰主力。

    2015年,美國空軍順勢提出了“忠誠僚機”計劃,為現有的第五代戰鬥機找一群忠誠可靠的“無人僚機”,以大幅度提升美國空軍的有人/無人機協同作戰能力。目前,首先有望發展出來的是由第四代戰鬥機改進而來的無人駕駛僚機,如此“配對”既可以充分利用五代機的作戰網絡節點角色,又可以發揮四代機火力充足和機動性強的優勢,組成一個空中作戰“鐵三角”。2017年4月,基于“忠誠僚機”概念的有人/無人機編組演示實驗成功完成,實現了無人僚機自主與長機編隊飛行並開展對地打擊,為美軍翹首以盼的新型空中作戰編組打上了一針“興奮劑”。

    不是每一個“無人僚機”項目都叫“忠誠僚機”,但這些空中夥伴們必定無比忠誠。法國達索飛機制造公司在今年3月也成功實現了“神經元”無人機與“陣風”戰鬥機編隊飛行數百裏。此次巴黎航展上,克瑞托斯公司展出的“灰鯖鯊”無人機或將與F-22和F-35戰機強強聯合,成為美軍前線作戰的利器。另一款低成本的“女武神”無人機,更是能在數千公里遠的距離為長機提供偵察和預警資訊,並可攜帶導彈對空中和地面目標實施打擊,有效降低有人戰鬥機的損傷風險。

    如今,現代空戰模式已經由平臺中心戰加速向網絡中心戰轉變,“無人僚機”編隊的出現恰恰是網絡中心戰模式的一個聚焦點。有了無人機隱蔽接敵,可以實現真正的超視距空戰發射後不管,甚至實現無人機迎頭搶攻、連續交替攻擊和飽和攻擊等“狹路相逢”模式的勇者對決。

    同時,大量“無人僚機”的存在,將進一步保護飛行員安全。即便是對手消滅了僚機,但同時也會暴露自己。這種通過有利戰術配置和作戰協同克敵制勝的作戰樣式,勢必對未來空戰模式産生革命性的影響。

    或許有一天,編隊升空,長機下達的第一道作戰命令就是:“出擊吧,我的‘無人僚機’!”(張乃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9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