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軍軍級以上單位紀檢監察機關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

2017年06月22日 18:45: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楊光、曹新建)截至6月上旬,全軍和武警部隊軍級以上單位紀檢監察機關,普遍在旅團級單位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于糾治官兵身邊“微腐敗”和不正之風重要指示,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的一個實際舉措。

    習主席心繫基層、情係官兵,強調要切實把基層風氣搞端正,增強官兵滿意度和獲得感。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軍委和各大單位深入分析基層風氣形勢,按照“抓緊抓實”要求研究糾治措施。經軍委領導批準,4月下旬,軍委紀委部署建立聯繫點制度,明確目標任務、監察重點、工作方式,要求抓好蹲點調研、督導整改等7個“規定動作”。全軍和武警部隊迅即行動,展開糾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攻堅戰。

    ——分類建點,覆蓋全面。按照“體現代表性、考慮覆蓋面”等原則,280余個軍級以上單位的紀委和紀檢部門、巡視工作辦公室,在旅團級單位建立了387個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覆蓋作戰部隊、教學科研機構、省軍區係統、服務保障單位等各類型。310多名紀委書記、副書記都明確了具體掛鉤單位。陸軍、火箭軍、武警部隊確定的聯繫點中,駐高原海島等邊遠艱苦地區單位佔了較大比例。

    ——常態督察,形成壓勢。各聯繫點向官兵公布紀委領導和機關聯繫電話、郵箱,共選定18900余名基層風氣監督員。採取“不定時間、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直插末端”等方式,突出幹部選用、兵員徵集、士官選取、演習考核等敏感時段,搞好常態化檢查、機動式巡查、跟進式督察,每季度至少到聯繫點檢查督導1次。5月份以來,全軍紀檢幹部1800多人次沉到一線把脈問診,直接接觸連隊官兵4.1萬多人次。

    ——拉單挂賬,精準查糾。在反覆調研分析基礎上,軍委紀委梳理形成《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清單》,督促各級黨委機關和黨員幹部圍繞《清單》明確的插手幹預基層敏感事務,截留克扣基層物資經費,處事不公、吃拿卡要,訓練考核和比武競賽弄虛作假,收受禮品或土特産,利用部屬社會關係謀私利辦私事等70個具體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對照檢查、糾正問題、搞好整改,引導基層官兵主動參與監督、自覺抵制不正之風和違紀行為。各級對督察發現的“微腐敗”不作“微處理”,堅持快查嚴辦,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查相關領導責任。海軍對13個旅團級單位搜尋發現的297個問題線索,逐一建立臺賬,責任到人、限時核查整改。

    ——糾建並舉,以督促建。堅持“以督為手段、以建為目的”,把工作著眼點放在促進基層全面建設上;堅持“問題看營連、責任查旅團”,把糾治基層風氣的擔子壓到旅團黨委、紀委肩上;堅持“抓實一個點、帶動一整片”,把示范輻射效應作為聯繫點成效的重要檢驗。空軍、戰略支援部隊結合建立聯繫點,在部隊展開了“微腐敗”起底糾治行動。一些戰區軍種積極開展基層風氣教育整治,形成糾風除弊、正風肅紀的濃厚氛圍和強大勢場。

    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的建立,架起了上級機關與基層官兵的“連心橋”,安裝了純正基層風氣的“凈化器”,受到基層官兵“點讚”。“習主席和軍委強力正風反腐,‘打虎’不手軟、‘拍蠅’出實招,層層有壓力,我們對純正部隊風氣、修復政治生態充滿信心。”官兵們紛紛表示,一定銘記關心厚愛、思責盡責,以昂揚精神狀態投身改革和練兵備戰,為實現強軍目標努力拼搏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8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