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奧巴馬“外交遺産”尚存幾許?

2017年06月22日 11:11:55 來源: 解放軍報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卸任時引以為傲的“外交遺産”,如今正陷入被一一拋棄的境地——

    繼現任總統特朗普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後,美國會參議院6月15日表決通過一項制裁伊朗的法案。根據法案,美國將對參與伊朗彈道導彈計劃的人員以及與他們有生意往來的人員實施制裁,以涉恐怖主義為由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實施制裁,同時加強針對伊朗的武器禁運措施。

    6月16日,特朗普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

    要知道,從《巴黎協定》到伊核問題協議,再到美古關係正常化,都是奧巴馬政府的外交重點所在。

    曾經,奧巴馬將《巴黎協定》稱作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轉折點”,將達成伊核問題協議視作全面解決伊核問題“重要的第一步”。他還于去年3月訪問古巴,完成了1928年以來美國在任總統的古巴首秀。

    而如今,這些在美國新一屆政府眼中,要麼成了“軟弱的交易”,要麼成了“賠本的買賣”。

    事實上,特朗普執政以來,無論在內政還是外交上,都明顯表現出對奧巴馬“遺産”推翻和否定的跡象。這背後,既有政治因素,也不乏經濟考量。

    競選期間,特朗普就表示,上任後將推翻奧巴馬的諸多“外交遺産”,包括撕毀伊核問題協議、扭轉美國與古巴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等。而今特朗普的種種外交舉動,一定程度上正是在兌現其競選承諾,具有強烈的政治意味。佛羅裏達國際大學古巴研究所專家塞巴斯蒂安·阿科斯説,新政府為了兌現競選承諾,改變了前任政府在古巴問題上的政策。《紐約時報》社論則稱,特朗普調整對古巴的政策,實際上是對上屆政府的又一次政治清算。

    與此同時,特朗普大幅調整外交政策的背後,還有經濟方面的考慮。他在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時,稱其將美國置于“非常大的經濟劣勢”,而在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協議時,又稱美與古巴做交易什麼都沒有得到。

    可以預見,未來,特朗普還將在諸多方面推翻奧巴馬的“外交遺産”,但推翻歸推翻,至于特朗普將如何重塑美外交政策,仍有待觀察。(李志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8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