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成世界軍事技術創新引擎

2017年06月21日 20:48: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綜述:軍民融合成世界軍事技術創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

  推動軍事技術的民用轉化,既能發揮軍事科技對民用技術的孵化帶動作用,又能使軍事技術在轉化運用中進入新境界,進而反哺軍事技術研究和裝備建設。

  在世界范圍內,不少國家的軍事技術和軍工發展歷程顯示,軍民融合正在成為軍事技術創新的引擎,也是國家綜合國力競爭的一種新趨向。

  軍民融合促國防科技跨越式發展

  上世紀90年代後期,美國政府開始探討如何將軍工需求同民用技術相結合,推動經濟發展。自小布希執政後,美國政府調整軍事戰略,大力推行信息技術等新軍事技術,大幅提高國防預算,強調利用民用經濟中的高新技術來實現國防科技的跨越式發展。

  如今,美國發達的國防工業不僅滿足了美國的軍事安全需求,也為美國軍工企業帶來巨額利潤。負責聯邦政府採購的美國總務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政府項目承包商前10名中有7家是軍工企業,包括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通用動力、雷神、諾思羅普-格魯曼、聯合技術、L-3通信。

  俄羅斯軍民融合則另有一套,即根據需要對軍工企業實行改組,將部分軍工企業轉為生産民品的企業。蘇聯時期,政府建立了規模龐大、門類齊全的軍事工業體係。蘇聯解體後一段時期,俄軍工體係經歷了政府資金投入大減、國家軍購規模猛降、私有化泛濫、研發滯後等一係列打擊。上世紀90年代中期,俄制定《國防工業轉産法》,設立“國防工業轉産國家基金”,對大量軍工單位進行整合。1996年,俄通過決議規定其480家軍工企業不再推行私有化。進入新世紀,俄不斷向軍工體係注資,對俄軍工體係進行現代化改造,俄軍事工業逐漸恢復元氣,整體實力逐步提高。

  印度現階段主要採取兩種方式進行軍民融合:一是政府採購本土軍工企業的産品以促進本土軍事科研技術的發展;二是依靠海外採購。莫迪政府上臺後,要求許多國外軍工企業與印度本土軍工企業合作並在印設廠,才能獲得印度政府的訂單。印度期望通過這種方式培養本土軍事科研技術人員,將印度從軍工産品組裝型國家轉變為自主生産型國家。

  軍事技術成創新孵化器

  以色列從人口和面積衡量是一個小國,卻是全球創新的“大國”,其獨特之處就在于軍民融合的科技創新體係。以色列國防軍投入大量資金發展尖端科技、培育精英人才。這些尖端科技也進入民用經濟領域,轉化為社會發展成果。比如,以色列軍工企業拉斐爾公司將導彈制造技術與醫療技術相結合,研發出一種可吞咽式微型膠囊,實現人體內部照相掃描。

  美國五角大樓官員則是美國科技創新搖籃硅谷的常客,時不時前往硅谷調研,特別注意在一些中小企業尋找新概念、新理念、新技術。最近,五角大樓將負責採辦、技術和後勤的國防部副部長職位一拆為二,即負責採辦和維護的副部長和負責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長,其中負責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長“將可以適當地冒險,推動技術創新、測試和試驗,並有失敗的自由”。

  今年1月,五角大樓舉行的國防創新咨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11條建議,其中多數涉及創新能力建設。這個委員會由谷歌公司的母公司“字母表”執行總裁埃裏克·施密特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美國硅谷知名IT公司高管、退役軍隊將領、科學家、學者等。

  日本防衛省2015年建立“安全保障技術推進制度”,可提供預算經費,委託民間學術機構及企業從事前沿技術研究。其中,研究方向和課題由防衛省把控,具體研發機構徵集、預算執行工作由防衛省防衛裝備廳負責。防衛省還在航太、衛星、網絡等領域加大了與民間企業的合作力度。(執筆記者:劉莉莉;參與記者:林小春、欒海、李明、楊汀)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7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