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航工業瀋陽所:用心打贏技術攻關戰

2017年06月21日 14:10:2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團隊青年佔比約為72%,項目取得科技成果獎勵20項,獲授權專利21項,榮獲2016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這是中航工業瀋陽所對地攻擊型無人作戰飛機平臺驗證機項目攻關團隊,2017年,該項目團隊還獲得第21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這是一支什麼樣的項目團隊?

    “十二五”期間,空軍重點型號對地攻擊型無人機作戰飛機平臺驗證機項目的重任落在了中航工業瀋陽所。總設計師係統迅速組織成立了由5名集團專家、專業副總師等技術帶頭人和總體、飛控、武器等多個專業技術骨幹組成的攻關團隊。60人的精英團隊裏,有54人是黨員,35歲以下青年43人,佔總人數的71.7%。顯然,這是一支充滿青春朝氣、肩負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使命的攻關團隊。

    從設計到試制再到試飛演示驗證任務,整個項目歷時5年多、其間輾轉三地,團隊成員始終在科研一線攻克重重難關,其中的的艱辛只有親歷者才能真正體會。

    雖然團隊成員都比較年輕,但是大家都很清楚肩上的擔子有多重。開展先期論證,探索飛機特徵優勢、任務使命和發展路線,進行地面測試和飛行試驗,探索無人機係統操作控制流程……要想出色完成這一艱巨的項目,每一步都至關重要。

    關鍵技術尚未成熟,如何突破?

    團隊充分發揮青年勇于創新的優勢,組建4個青年突擊隊。面對全新、高難的技術要求,大家從零開始、不畏挑戰,主動堅持“711”工作制,白天聚在一起通過一場場“頭腦風暴”探索技術攻關方案,晚上及時“充電”,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升自身業務能力。

    青年們除了強化自身綜合素質,還積極向所內老專家請教、與資深技術人員交流。方案不合適,推倒重來;失敗了,沒關係,打起精神再接再厲。面對一次次碰壁,團隊成員依舊保持飽滿的工作熱情。

    時間短、任務重、人手緊,那就打破專業壁壘,一支綜合項目團隊應運而生,大家共同學習繪圖軟件、辦公軟件。近1萬個三維數模、3000張A4二維圖紙、80多份技術條件、1400多份技術報告……一個個階段性成果不斷誕生。

    功夫不負有心人,項目前期,10余項飛機設計難題被他們一一拿下,非常規布局無人機總體方案設計工作也得以創新完成。

    如何把紙上的藍圖搬到現實?這無疑是團隊要邁過的又一道坎兒。

    首次面對異地承制,為了加強與制造單位配合度,瀋陽所主動牽引,設立瀋陽所駐廠設計代表室,進行標準、材料和品質等體係對接,構建試制技術支援平臺,確保設計與試制高效協同,完成機體結構零件、飛機係統零件和保障設備等1萬多項。

    不僅如此,專業技術人員還多次輾轉各地承擔試驗任務,一個接一個的數據分析,一次又一次結果驗證,為的就是精益求精,讓設計更加優化。

    孫智孝是中航工業瀋陽所的副所長、副總師,後來,他大致作了個統計,包括風洞試驗、地面臺架進發匹配試驗、全機靜力試驗、係統地面試驗、機上地面試驗等在內,項目僅地面試驗就有7大類70多項。

    後期試飛階段,作為試飛總師單位,團隊所在的瀋陽所又建立了演示驗證試飛技術體係和綜合評價體係。試飛人員開啟跨域協作的長徵之路,從白山黑水到東南腹地、再到西南高原,牽頭多家參試單位組建聯合試飛團隊,通過周密組織、嚴格技術品質控制,完成滑行和飛行試驗150余架次,試驗安全零特情。

    每項工作都力求細致扎實,每種試驗都反覆驗證,項目以全面達標的優異成績通過驗收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不僅如此,該項目還突破了無人機領域4項關鍵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創造了中國“五個第一”。被突破的關鍵技術直接應用于國家某重點型號研制,將帶來數百億以上的經濟效益。

    除了這些,團隊成員也收獲了諸多榮譽,多人榮獲省市級以上榮譽,累計獲得一等功20人次、二等功40人次、三等功60人次,累計獲得國防科技進步獎5項,中航工業科技進步獎14項。(杜沂蒙)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7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