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啥叫後勤保障嵌入作戰體係

2017年06月20日 13:32:1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美空軍遠徵作戰——後勤保障嵌入作戰體係

    將後勤訓練融入作戰體係實現“戰保一體”訓練,確保後勤保障能力與作戰能力同步提升,是世界主要國家軍隊推進後勤實戰化訓練的共同做法。

    美空軍直面本土基地部署訓練與海外輪換部署作戰的對接問題,圍繞“靈敏作戰保障和遠徵作戰保障”概念,打造快速投送部署“力量包”,將後勤專業部(分)隊嵌入航空航太遠徵部隊,通過模組化組合形成綜合保障能力,以支撐空軍海外遠徵部署作戰。

    為與海外遠徵作戰模式相適應,美空軍按照“遠徵準備——技能訓練——鷹旗演習——部署運用”的步驟對後勤保障力量進行組訓。一是專業基礎訓練。即單個人員和專業部(分)隊做好戰鬥準備實施的訓練,奠定專業化基礎。二是遠徵準備訓練。主要在原駐基地進行,確保人員具備海外部署所需的通用遠徵技能以及可在原駐基地使用的專業技能。三是應對技能訓練。根據海外部署任務特殊需要確定訓練內容,主要包括應急戰時計劃課程、聯合條令空中戰役課程、模擬現場指揮與控制課程等。四是近似實戰演習。通過“鷹旗”演習等檢驗前期針對性訓練效果,做好在遠徵環境中履行職責的準備,確保遠徵作戰後勤保障能力的生成。

    為切實提高海外遠徵作戰保障能力,美空軍高度重視通過實戰化演習演練提升後勤保障能力。以“鷹旗”演習為例,演習目的是提高參訓人員開設和建立空軍基地的能力,以滿足任何任務、任何機型對前沿作戰基地的需求。演習開始後首先到達的是一個評估小組,確定該地需要經過什麼樣的維修和升級改造,才能成為可以使用的美空軍前沿作戰基地。在評估小組工作的同時,3個航空航太遠徵特遣部隊後勤力量模組將陸續到達。一是空軍基地開設力量模組。由機場、合同、油料、醫療、安全、特種戰術與補給等專業人員組成,並攜帶開設空軍基地所需的裝備。二是指揮與控制力量模組。由通信人員、後勤計劃人員、人力資源專家和公共事務專家組成。三是空軍基地拓展力量模組。由負責擴展基地基礎設施的人員構成,包括土木工程、勤務、安全、氣象等專業人員和牧師等。演習結束,開設基地各項工作全部完成,基地具備隨時接收航空航太遠徵特遣部隊的初始保障能力。

    透視美空軍後勤訓練,有以下幾點值得關注:一是“嵌入式”後勤訓練模式。在後勤訓練頂層設計上,美空軍將後勤專業部(分)隊“嵌入”航空航太遠徵部隊海外部署過程,成為其海外部署運用的有機組成部分。二是“針對性”後勤訓練內容。開設海外遠徵基地,是美空軍航空航太遠徵部隊海外部署後勤保障的“重中之重”。美空軍通過“鷹旗”演習模擬構建了海外遠徵作戰環境,將本土原駐基地訓練與海外遠徵作戰相對接,確保本土後勤力量到達海外戰區後不經臨戰準備、不經戰場適應迅即具備作戰保障能力。三是“模組化”整合後勤要素。美空軍將眾多的後勤專業力量歸類合並為“基地開設”“指揮控制”“基地拓展”三大力量模組,避免了後勤要素不全的弊病,有效提升了後勤保障的整體水準。(張立偉、陳兵)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6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