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二戰幸存者的長壽秘密

2017年06月17日 15:21:32 來源: 參考消息

    【西班牙《阿貝賽報》6月11日報道】題:二戰幸存者的長壽秘密

    二戰幸存者出生在20世紀最艱苦的時代,成長在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經濟大蕭條和二戰時期,沒有好的生活條件,經常挨餓受凍。然而,這種生活方式卻造就出能夠抵禦嚴重疾病的身體機制。多年後,這一代成為當今最長壽的人群,但其中秘密卻少為人知。

    美國華盛頓退伍軍人醫療中心針對老兵展開的一項研究為揭開這個長壽秘密帶來希望。研究顯示,這些人步入80、90歲後患慢性病的幾率相對較低。越接近人類生命的生理極限,他們越顯得健康。

    此項研究的調查對象是出生在1910年至1915年且至少活到80歲的退伍老兵。研究人員對31121名80歲以上、52420名90歲以上和3351名百歲老兵的身體狀況和壽命展開了分析與研究。結果顯示,心房顫動、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糖尿病和腦梗塞等慢性疾病多見于80多歲的老兵。90多歲老兵罹患可能致死的慢性疾病的概率也比百歲老兵更高。

    華盛頓喬治大學的老年病學家認為,百歲老兵長壽的關鍵因素可能就是他們經歷過紀律嚴格的軍旅生活。這段生活經歷讓他們養成了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其中大部分人既不喝酒也不抽煙。

    此項研究的作者、華盛頓喬治大學教授拉亞·海爾貝克表示:“考慮到當年艱苦的生活條件,他們能夠如此高壽簡直就是奇跡。此項研究為我們帶來了一個重要資訊。”

    海爾貝克認為,此項研究為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詹姆斯·弗裏斯教授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一項理論提供了新的依據。弗裏斯教授指出,可以通過對疾病的早期幹預,延緩疾病的發展速度,推遲臨床疾病的發生,把年老體弱和喪失能力的時間壓縮到生命結束之前的較短的范圍,從而降低社會的老齡化成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