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海洋防務展恐成日本國際軍事合作新跳板

2017年06月16日 07:58: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6月15日電新聞分析:海洋防務展恐成日本國際軍事合作新跳板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為期3天的2017年度國際海洋航空係統技術展14日在日本千葉縣閉幕。該展2015年曾在橫濱首次舉辦,下屆將于2019年在東京舉行。

    有分析指出,日本防衛省有意借此展會擴大向東南亞國家的武器輸出,加強國際間的軍事研究合作。一些日本民眾在展會期間舉行抗議,反對政府大張旗鼓舉辦武器裝備展會的行為,認為與和平憲法精神不符。

    兩年一度常態化

    據主辦方介紹,這是日本唯一的海上防衛技術展會,已形成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常態模式。日本防衛省、外務省、經濟産業省參與協辦。

    主辦方的資料顯示,本屆展會有來自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印度等40個國家超過160家廠商參展,其中不乏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美國貝爾直升機德事隆公司等國際知名軍工企業,展出導彈、防空、雷達、海洋探測、兩棲作戰等相關裝備和技術係統。

    日本三菱重工在展區內展示了該公司開發的履帶式兩棲裝甲車模型。日媒稱,該裝備完全由日本設計、研發,其設計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AAV-7兩棲裝甲突擊車為藍本,是三菱重工交付日本防衛省的新一代兩棲作戰裝備。有分析指出,日本在此次展會上主打這款兩棲裝甲車,也是為迎合東南亞一些國家提升水陸作戰能力的需要。

    該公司的另一款船舶助航係統也備受矚目,這一係統可支援艦載機利用差分全球定位制導及紅外制導等手段在夜間、雨雪霧等可視條件較差的情況下接近艦艇並安全著陸。廠家聲稱,這一係統具有較高的可靠性,已應用于日本海上自衛隊多數艦艇及直升機之上。

    日本防衛裝備廳還特別設立展區,邀請一些掌握“獨門”軍工技術的中小企業參展,如從事渦輪等精密零部件加工的日本三益、擅長高精度視頻監控處理技術的日本朋榮等公司,以助日本中小企業打入國際軍需市場。

    兜售防務裝備和技術

    日本防衛裝備廳長官渡邊秀明在展會上稱,日本要積極應對區域局勢變化,可通過對外提供高品質防衛裝備和技術做“國際貢獻”。

    有海外媒體指出,日本有意借此展會擴大向東南亞國家的武器輸出。展會結束後,日本防衛省或將召集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參展人士舉行會議,試圖兜售武器裝備及技術。

    2014年4月,安倍內閣決議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代替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了對外輸出軍事裝備和技術的限制。

    展會期間,反對武器輸出的日本民眾手舉“停止武器輸出”、“停止制造戰爭工具”等標語,在會場附近的車站舉行抗議活動。市民團體“反對武器輸出網絡”發表聲明説,日本的和平憲法規定“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安倍政府大張旗鼓舉辦武器裝備展會的行為令人無法認同。

    加速推進軍事研究合作

    日本防衛省2015年建立“安全保障技術推進制度”,可提供預算經費,委託民間學術機構及企業從事前沿技術研究。其中,研究方向和課題由防衛省把控,具體研發機構徵集、預算執行工作由防衛裝備廳負責。

    這一制度被認為是鼓勵軍事研究,違背二戰後日本學術界的一貫立場。但防衛裝備廳防衛技術總監外圓博一13日在展會上表示,希望基于這一制度與美國等盟友合建國際性的資金預算機制,意味著向國外企業和研究機構開放軍事相關的課題經費申請。

    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池內了指出,日本加強國際軍事科研合作的做法是在效倣美國。他批評説,日本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的大背景下,與他國合作進行防衛裝備研究是危險之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34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