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沒考好才去當兵”太荒謬

2017年06月14日 10:54:30 來源: 北京日報

    當前,恰逢高考季與徵兵季,又有一群青年人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網絡上流傳起這樣的段子:“六月高考不努力,九月部隊當兄弟”“考試沒考好?部隊歡迎你!”……可見,仍不乏一些人存在著這樣的認知偏見:參軍入伍更多是高招落榜時的無奈選擇。

    這樣的段子非但不幽默,還暴露出一種無知。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裏,我們的軍隊發生著質的變化。十余年前,大學生士兵還不多見,本科生更是鳳毛麟角。然而,隨著全國在校大學生應徵入伍工作全面啟動,高校早已成為我軍兵員的重要儲備地,學霸當兵不再是什麼稀罕事。這也是適應形勢的必然,當前高科技武器裝備在軍隊中大量應用,面對著代表科技前沿的新裝備,沒有一定文化素養和專業技能根本無法操作。從這個意義上説,將參軍入伍視作“最末選項”的荒謬程度,不亞于“中國人還吃不起茶葉蛋”的論斷。

    部隊與其他高校、單位一樣求賢若渴,青春的激情與智慧在軍營中一樣能夠充分迸發。如果説以往戰爭樣式的每一次重大改變都要經歷上千年、上百年的話,現在已經要以十年為單位計算了,有的甚至只有幾年。當人們全力研究由機械化戰爭向信息化戰爭過渡時,智能化戰爭正向我們走來;當人們費神思考如何在透明化戰場隱身遁形時,無人化戰爭正逐步顯現……戰爭的信息化程度會越來越高,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的制勝作用會越來越明顯。與之相應,未來的官兵必然是一大批懂專業、有頭腦、身心強的復合型“打贏尖兵”,青年人的才智與抱負完全可以在軍營找到施展之處。

    當然,學歷文憑並非參軍入伍的唯一考量,更重要的是當兵從來都是光榮與夢想的代名詞。和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理所應當的,而是需要悉心維護。在三沙市立著一塊巨大的牌子,上面寫著“這裏有我在,祖國請放心”,放眼全國每一處邊陲,我們都能看到這般令人動容的默默堅守。青年人在部隊這所大學校裏,不僅能收獲學識,更能懂得帽徽為什麼那樣紅、肩章為什麼那樣重。這無疑是任何經歷都替代不了的人生體驗。期盼我們的社會能不斷夯實“參軍光榮”的思想,希望更多有志青年走進軍營夢工廠。(崔文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2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