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高額“補助”為主題去宣傳參軍入伍的做法真的好嗎?

2017年06月13日 13:02:16 來源: 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

    不知不覺又到一年徵兵季。為了吸引更多適齡青年報名參軍,不少地方在徵兵宣傳上可謂下足了功夫,從標語橫幅到海報廣告,再到讓人熱血沸騰的徵兵宣傳片……制作精良、內涵豐富、形式多樣,吸引了大批適齡青年及家長的眼球。

    然而,有個別徵兵宣傳,雖然吸睛,卻值得商榷。比如幾天前出現的兩篇徵兵宣傳文章,一篇是《北京大學生徵兵啟動,本科生入伍補助不低于21.4萬》,另一篇是《21.4萬元多嗎?南京最高22萬!附經濟待遇列表匯總!》。不少網友表示“緣何同工不同酬?”也有網友建議“全國應該統一標準”,還有網友發怨言“為啥我當兵沒那麼多錢?”……這種以高額“補助”為主題去宣傳參軍入伍的做法真的好嗎?

    宣傳和提高義務兵優待金本無可厚非,畢竟人活于世脫離不了物質利益,社會發展了,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適當提高義務兵優待金,是利國利軍利民的好事。然而,只談金錢補助,而不談保家衛國,不談公民義務……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

    錢買不到忠誠,錢更換不來英雄。美軍的工資在世界上應該算可觀的,即使是一個士兵的收入也能養活一家人。然而,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在裝備、補給有著絕對優勢的情況下,許多美國士兵仍沒能經受住戰場的檢驗。當時,美國有一條規定,凡是骨頭受傷的都可以回國。因此,一些美軍士兵便耍起了小聰明,所以,也就有了美軍士兵藏在彈坑裏伸腳迎接流彈,只為負點輕傷回國的笑話!反觀我入朝作戰的志願軍官兵,雖裝備落後、補給匱乏,更沒有高額的補助,但他們仍舊舍生忘死,奮勇殺敵。你能説這些官兵是為了高額的回報?

    當兵是要保家衛國的,是要刺刀見紅的,是會流血犧牲的,這是戰爭的殘酷性所決定的。所以,從適齡青年的角度來講,倘若沒有點男兒氣概、沒有點家國情懷、沒有點信仰覺悟,僅僅因為錢而參軍入伍,誰能料想這樣的人到了戰場會怎樣!能臨危不懼、奮勇殺敵?能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串問號。

    參軍入伍是每一個適齡青年應盡的義務,保家衛國是每一個公民神聖的職責。作為一名適齡青年,不能只想著別人為自己負重前行。當然,在選擇迷彩綠的時刻,自己也得清楚,“升官發財,請往他處;貪生怕死,勿入斯門”。軍營需要的是有志青年,祖國需要的是忠誠衛士。

    同樣,作為兵役機關,應當在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創新宣傳方法內容等方面多下功夫,而不要刻意“顯擺”自己地區有多高的義務兵優待金。只有萬眾心中有國防,青年心中有信仰,應徵人員有志向,我們徵集到的兵員才經得起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才能鑄造起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李佳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14151